国防生大学生活日记:国旗护卫班的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20   新浪考试

国防生大学生活日记:国旗护卫班的故事(组图)
国旗班在夜色中训练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锐影学生通讯社

国防生大学生活日记:国旗护卫班的故事(组图)
国防生们个个精神抖擞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锐影学生通讯社

国防生大学生活日记:国旗护卫班的故事(组图)
训练要求整齐划一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锐影学生通讯社

国防生大学生活日记:国旗护卫班的故事(组图)
正在训练的同学们显得格外认真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锐影学生通讯社

  80名大一国防生中有31人被选出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国旗护卫班,王泽旭也在其中。他们为即将到来的校运动会做准备。每周周一至周三晚上九点到十一点,他们将进行长达两小时的训练。

  20:58记者来到知行二楼楼下,看到参加训练的国防生已经身着绿色军服在等候。在迅速排好队列以后,他们正步前往训练场地——如论广场,两名大二师兄作为教官监督训练。

  21:02 国防生们在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前整队。他们今晚的训练内容是定军姿。站军姿的过程中大二师兄给每个人整理军装、军帽,纠正姿势,从头、肩、胸、腰、腹、腿、膝盖、脚后跟一一纠正,甚至细致到眼神。

  在微寒的春夜里,他们就这样如钉着地上一般,纹丝不动。

  22:35 在训练开始一个半小时多以后,教官终于下达了结束训练的指令。队员们立刻改变了紧绷绷的姿势,开始活动膝关节和踝关节。

  22:39 集合的指令下达了,队员们迅速集合到一起,进行整队。之后教官开始训话。

  22:45 国旗护卫班的训练正式结束,队员们列队回宿舍,背影有些疲惫。

  熄灯

  熄灯前的国防生宿舍并无特别之处,有的在上网、有的在打游戏、有的在吃夜宵。刚刚站完军姿的国旗护卫队员还脱下自己的军装,按摩自己的腿部,一个半小时的军姿着实不轻松。

  23:00,随着各宿舍陆续断电,值班的王泽旭跟随一名大二师兄开始查寝。师兄观察了一下宿舍的情况,叮嘱了一句:“电脑快关掉,鞋子放好,早点休息”便离开了。国防生的一天就此落下了帷幕。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起床+晨跑

  为了对国防生的起床过程一探究竟,记者特意起了个大早,守候在国防生所在的楼层。

  5:36,出乎意料地,知行二楼204房间响起了第一声闹铃。此时距离正式集合还有近半个小时。

  5:45,第一个学生走出宿舍。

  随后,学生们陆续起床,洗漱,走道里开始嘈杂。

  6:15,第一个学生提着暖壶走出知二楼门。舒活筋骨的同时不忘将暖壶放在了水房门口,方便晨练后第一个冲过去打水。

  6:35,晨跑开始,今天由于教官不在,训练方式发生了一点小小的改变,由跑15分钟变成了跑10圈。

  6:50,队伍本应解散,可大一的三个中队却被留下训话。原来,今天早上有三个人没能按时起床参加锻炼,按照规矩他们要接受教官的处罚。其中恰有一人与王泽旭同宿舍。于是他连同自己舍友都要一并被责罚,每天晚上十点跑操,一直受罚一个月。这种情况还属于今年的头一回。对此,王泽旭笑了笑,说:“我也有责任,没做好工作,应该的。”

  国旗护卫班训练

  由于教官和护卫班的学生们都对现在的状态不太满意,所以他们今晚上将加练。

  和前几天一样,国防生们首先进行了定军姿的训练。21:05队伍到达如论广场,小教官整队后,随着“五、四、三、二、一、停!”的口令,定军姿开始。

  在经过了35分钟的定军姿后22:05,师兄命队员们稍做休息。大家都松了口气,刹时间大家的声音划破了如论广场的寂静。气氛突然间轻松了下来,大家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师兄们叮嘱大家要把膝盖活动活动,有的人赶紧用手拍拍腿,揉揉膝盖,有的踢踢腿,或干脆蹲着聊天,或稍微走动走动。这么轻松的气氛在国防生严肃的训练中还是很少见的。笑声在这寒冷的夜里格外爽朗与酣畅。

  22:0,十一个国防生在师兄的带领下绕着如论广场跑圈,他们正是因为今天早上缺席晨跑而受处罚。只有王泽旭今天因国旗班加排所以免去罚跑。

  22:11,师兄一声令下,大家迅速归队。整队后,如论广场又归入寂静。

  22:12,队伍分成三队,分别在三个师兄的带领下练习摆臂,转体,齐步走。记者注意到,可能训练过程中还是会有不少人出错,出错后得喊“报告”。

  22:15,罚跑的同学已跑完,列队小跑回宿舍。

  22:52,国旗护卫班训练结束。

  训练后王泽旭买了份夜宵,而后记者跟其一起回到了宿舍。当记者问他是否累时,他说这还不算什么,他跟记者说曾经有一个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的师兄,皮带勒得肚子都出血了。之后他脱了军衣,换上了便服准备查寝。记者也就此和他告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