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防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20   新浪考试

  (本文作者:欧璐 安微 袁新韫 彭筱蒙)

  绿营校园 从戎心声

  —— 解读国防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心路历程  

  您一定对国防生怀有这样的疑问:面对那么多富有前景的专业、学校,他们为什么选择报考国防生?进入大学之后,他们是如何看待自己半军事化的校园生活?毕业前就清楚了分配去向,他们还有哪些努力的目标?现在,7名在校国防生用他们的心路历程解答您的疑问。

  忆往昔,考前岁月

  北京师范大学 小Z 大一

  湖南常德市,去年6月15日,填报高考提前批志愿的最后一天,临澧县第一中学的小Z早已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报考国防生。

  对于身体素质很好的小Z来说,除了想通过国防生的生活磨砺自己之外,选择国防生还和他那个与部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家庭有关。“我爷爷、我的父辈挺多都是在部队里的。”谈起这个,他脸上挂着自豪的笑容,在军旅氛围下陶冶长大的孩子,自然对军队有着特殊的向往。

  “我本来是要报军校的,但是我妈说我吃不了那个苦,而国防生平常就跟普通大学生一样,没有那么严格,就是稍微训练一下。”在对国防生进行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后,小Z决定报考国防生

  就此,他如愿地踏上了通往自己梦想的路途。

  中国政法大学 路贵斌 大二

  三天的考虑,超过调档线二十多分的成绩,从小对军人的敬仰……06年的七月,河南考生路贵斌用这三个原因说服自己,在志愿单上写下了国防生几个字。

  第一次听说国防生,是刚上高中的时候,他坦言,感觉离自己很远。虽然有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但是激烈的高考竞争让他不得不将梦想悄悄埋下。但是高考成绩出来后,他在全校排在七八名左右,能圆自己军营之梦又可以选择心仪的大学,为什么不报呢?

  和家人一起分析了河南省的高考录取形势之后,路贵斌坦言,选择国防生也是为了增加录取机会。现在回忆起当时体的体检、签约、以及和家人一起的等待,他似乎仍然不敢相信自己如此幸运。虽然遗憾错过了武大美丽的樱花,但是,“绿色梦想”照进现实的喜悦和如今令人满意的大学生活,让路贵斌淡定地说:“心中无悔……”

  北京理工大学 晓晓 大一

  去年6月13、14日是山西省填报高考志愿的最后两天,理科生晓晓正在考虑填报不填报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前年这时候,晓晓村里出了一位清华国防生。去北京念大学就成为他的梦想;也是那时,“国防生”这个概念打动了他。

  山西省实行考后估分填志愿。晓晓的估计是606分,仍然比北理往年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低几分。“我同学的爸爸对高考报志愿很有研究。看了我的分数,他当时就建议我报北理的国防生,保险。”晓晓说。

  晓晓家在山西农村,家中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妹妹,两人一年学费共6300元左右,但家里的年收入只有四五千。北理每年5000元的国防生奖学金可以大大减轻父母的负担。

  最后一天早上10点左右,晓晓在提前批志愿栏里填上了“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

  成为国防生中的新成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