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校门走入部队 国防生“过来人”促膝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20   新浪考试

  (本文作者:杜尧 谢丽莎;因采访对象均为军中在职人员,故文中出现的所有姓名为化名。若报社需要,我们可以提供受访者的真实信息,但是采访对象在报道中必须匿名。)

  迈出校门走入部队 国防生“过来人”促膝长谈

  曾经的他们是大学里一道独特又亮丽的风景线,曾经地他们在校园里留下排排踢正步的脚印,曾经的他们无数次期待着在军营中大展拳脚那一天的到来……他们是曾经的国防生现在的军人。对他们来说,梦想已照进现实。记者先后采访了3名已走向工作岗位的国防生。让他们带我们走进“国防生军人”的心路体验。

  忆国防生岁月 “选择不分对错,只有适合不适合。”

  当回首自己走过的国防生之路时,这三位“国防生军人”感慨颇深。

  “中午知道有‘国防生’这么一回事儿,下午就填了清华国防生这一志愿。报考国防生只是高考报志愿的策略,为的就是上清华。”这是陈东解释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国防生这条路的原因。

  “没想到国防生会这么没有特点,跟普招生没有任何区别,这个确实对我们的士气有很大影响,也没有军装,觉得好像自豪感差一点似的。大二、大三的时候比较失落,觉得自己报这个志愿不对,所以心情不是很好。这个学校还是很好的,但是当时就想如果考的是军校,比如国防科大,可能会‘有意思’一点。”这是曾经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的李华对自己读大学时心理状态的总结。

  当问到刘明读大学时周围有没有人想摆脱“国防生”这个称呼时,他答道:“内心动摇的肯定是有的,我们班不多,但国防生每年还是有一些违约的。”

  因为草率选择报考国防生,缺乏对其在校生活以及毕业从军工作的了解,每届都有相当部分的国防生感到后悔,有的情绪低沉、有的因为逆反心理作祟不好好学习,更有甚者选择违约。

  如今这三个人已迈入工作岗位,现在的他们对踏上国防生之路少了浅层的抱怨,而多了深刻的思考。采访时,他们均提到一定要慎重选择。“选择不分对错,只有适合不适合。”

  当问到有没有对在读国防生以及高考生的忠告时,刘明讲道:“大家在报国防生之前首先要多看一些关于国防生的报道,了解国防生是做什么的。再做出决定到底报不报国防生。要考虑将来作为一名军人自己能不能承受下来,军人不仅工资不高,而且在纪律上要求很严,如果你平时就是比较散漫的,还是不要来部队。来之前就要想好了,来之后就不要再多想什么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