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陪考家长 应当怎样当好“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8:32   解放日报

  今天,2008年上海地区秋季高考首日。考试3天正逢假期,也方便了不少家长陪考。家长怎样给孩子当好“定心丸”?复旦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家肖永春为陪考家长们支招。

  莫让过度“关照”传递压力

  考生小吴去年参加高考,发现菜肴大变:红椒牛排、马蹄炖羊排、乌骨鸡……她说,“很多菜以前都没吃过,看着妈妈为了一餐饭忙前忙后,顿时觉得很紧张,怕考不好对不住父母。”

  专家表示,高考对孩子来说是件大事,家长紧张在所难免,往往导致对考生的过度关怀。殊不知,这样做可能无形中将自己的一份压力传递到孩子肩头,甚至可能对考试产生消极影响。

  她举例,在是否送考的问题上,家长不妨尊重孩子的意见,如孩子愿意,再陪同前往,若不愿意,也不应勉强。而那些“考场离家步行10分钟路也要订车”,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上”豪华阵容送考,更容易传达出家长对考生强烈的心理期待,从而令孩子手足无措。

  再比如,有的家长陪孩子候考时,叮咛不断,“别人提早交卷你千万别紧张”、“教室里不知道有没有空调”、“千万别喝太多水”之类的反复“唠叨”,容易令孩子烦躁不安。

  专家指出,家长的过度“关照”,其实也是消解自身紧张情绪的一个过程。因此,家长首先要自我减压,同时与孩子多多沟通,充满爱意与期望的交流,往往能给孩子信心与力量。

  当好称职“后勤部长”

  专家指出,如今许多家长为考生方方面面考虑周详,保驾护航。但这个“后勤部长”要当好,也有学问。

  就以“高考房”来说,由于数学、英语均在下午3时开考,不少考场离家较远的考生家长,早早在考场附近订好了“钟点房”。但有的家长过于“隆重”,非四、五星级酒店不可,觉得条件好才能对得起孩子。其实,订房间是为了让孩子在炎热的中午得到充分休息和调整,环境也不宜太过豪华,安静、简单、舒适即可。另外,应控制时间,午睡不宜过长,否则孩子很难保持一个清醒的状态来应对下午的考试。

  有这样一个教训,有一年高考第二天的中午,一位考生的妈妈安顿好女儿在“高考房”午睡休整后,赶回家处理别的事情,就这样女儿笃定睡,妈妈也忘了叫,结果睡过了头,赶到酒店马路对面的考场时,因迟到5分钟被硬生生拦在门外,造成遗憾。可见,后勤保障不仅要注意硬件,细节也马虎不得。

  此外,高考期间气温较高,家长精心调理膳食、确保蔬果供应之余,送考时不妨随身带些简单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例如,风油精可以有效舒缓中暑症状;一些复方制剂的去痛片可以缓解头痛;黄连素对止泻很有帮助。

  考后给予充分信任鼓励

  过去,一门考试结束,不少家长有询问孩子考得如何的习惯,近几年大家都有意识要给考生轻松的环境,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往往想问也憋着不敢问,转而拉着其他考生大问特问。专家指出,将心比心,对所有考生,都最好不要主动询问,这样可能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如果孩子主动提及没考好,也应该平静安慰,这个时候的责难是大忌。

  一位去年经历高考的家长介绍经验:“我们在陪考期间做任何事和孩子一直有商有量,考完任何一科,不管孩子考得如何,都是用鼓励的方式,绝不询问考得如何,聊天的时候就说说考完试一家子到哪里去旅游,哪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尽量让孩子放松心情,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接下来的考试。当然,孩子这个时候也听不进去太多的教导,最好别表现得太过担心,给孩子造成负面情绪。”

  专家指出,陪考的家长应给孩子充分信任和鼓励,使考生保持积极向上、冷静乐观的精神状态,为考试的成功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