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全国II卷作文题点评:如何利用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9:10   天利考试信息网
点击查看>>>全国各地高考作文专题

  2008年高考全国卷Ⅱ作文点评

  专家:哈师大附中 张素娟

  2008年全国卷2语文作文,从内容上看,作文材料选择了一个令很多考生并不陌生的故事。从形式上看,延续了2006、2007两年的作文方式——材料作文,仍然是以给材料不给话题,在材料范围内自主确定角度、立意、文体、标题为特征,让审题是从“材料”出发,进而适当提高了审题的难度。这种命题既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又具有一定的限制性。立意是开放的,对材料思考的角度是多种多样的,但材料对立意的范围又是有规定性要求的。

  这种命题方式,比较能启动考生的发现能力、选择能力和探究能力,进而考查考生的选择角度、确定立意的能力,使得考生在“材料”限制下,展现尽情飞扬的思维、情感、才华与个性。

  就本材料来看,作文的角度就是多元化的,可以从“小海龟”的角度去思考,也可以从“老鹰”的角度去构思,还可以从“好心人”的角度去立意,还可有对材料进行综合思考……所以说,本作文比较能让考生真正做到自主立意,使考生才华尽显,个性张扬。

08年高考作文全国II卷难度调查 不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