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概括各取所需 08年高考福建卷作文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9:29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不同于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因为材料作文在审题上要求较高,福建已经很久没出了。但这是一道浅显的材料作文题,在审题上只要迈过一道坎,就可以海阔天空。这道坎就是要懂得哲理概括。三个人买饮料,所买的各不相同,这本是件普通小事,但放在高考考题中,就不是普通小事,就不仅仅是“饮料”问题,而是上纲上线的“人生哲理”问题。所以,要做好这道题,首先要发现材料所隐含的哲理,而不能就事论事。饮料问题可以作为引题,可以先表明你的喜好选择,然后迅速转入正题,谈人生哲理,而不必大谈某种饮料的优劣,否则就傻气了。

  接下来就各取所需,谈自己的选择。第一种买甜的,可以列为“享受生活”型;第二种买苦中带甜的,可以列为“先奋斗后享受”型或“在奋斗中享受”型;第三种买平淡的,可以列为“平淡生活”型。确定自己的选择后,就需要评价这种选择。不能只谈自己“要什么”,而不谈自己“为什么要”。写作的重点在于论述自己“为什么要”。比如对第一种,考生可以批评“享受生活”的人生态度,也可以表扬这种人生态度,认为不管处在何种境遇,都带着享受的态度来活着,人生就会长久、有韧性、有滋有味。再比如对第三种,那就更好写了,可以表扬那种平平淡淡才是真、真水无香、平淡真实的人生态度。

  如果从整则材料的宏观角度来看,“生活是多样的”的立意也是可以的。当然,在准确审题的前提下,也不必拘泥于写议论文,可以虚构故事写小说,也可以抒发感情写散文,但最好要区分文体,因为“四不像”的文章在高考中很难被看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