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独家评析:情理之中 想写好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20:22   大河网

  7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郑州市47中的两位有着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资深语文老师,请她们对今年的作文题目进行了评析。

  47中语文老师危丽霞: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

  地震是今年最大的事件,高考中肯定会有所体现,这在情理之中。但是语文作文60分,分量很大,每年的作文都是紧贴热点,同时回避“过热点”,因为要避免大家押中题目,所以考前我们认为地震可能会出现在个别小题中,出成作文还是有点意外的。这次地震影响广泛,学生对地震的事情也都非常关注,相信应该能够很好的发挥到作文中。

  把四川地震作为高考作文内容,对塑造学生灵魂,让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地震的影响有很大的好处。高考不仅仅是考察学生的知识能力,同时也注重精神层面的考察,四川地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学生是社会的未来,理应关心这么重要的事件,这样的作文选题很好。

  人人有话可说 层次会有深浅

  作文材料中给出的地震相关内容很丰富,降低了审题的难度。这个事情是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的,学生们在这段时间里通过各种途径看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样所有的人都会有话可说。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想水平将会成为主要的考察内容,这也符合高考的指导思想。

  这次的作文可以多角度发挥,其实材料中已经给出很多事例,面对多灾多难的祖国,不同的社会阶层都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可以从不同的角色承担的责任这个角度切入,在我们母亲需要的时候,每个人随时为我们祖国奉献力量和爱心。国家领导人对灾情的关心、人民解放军对救灾的投入、老师对学生的爱、国家对生命的重视、个人生命的顽强等,都可以成为作文的立意点。

  虽然今年的作文题目理解起来很容易,但是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是有差别的,对地震的理解程度也不尽相同,所以文章层次也会有深有浅。

  较之去年,分数可能偏高

  于去年的作文相比,今年的作文更加贴近现实,不在立意上为难学生,相对比较容易,更加有利于发挥,文章质量也会有所提高,所以分数可能会比去年偏高。

  阅卷时,文章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材料的组织能力应该成为考察的重点。

  47中语文老师王燕:不容易跑题,但想写好不容易

  随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47中高一年纪的语文老师王燕,王老师去年带的是毕业班,对两年来的高考作文试题都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与把握,王老师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鲜明的导向性。高考是选拔高等人才的一次考试,对学生的品德、学识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本次作文以震灾为切入点,以爱心为突破口,是对学生一次良好的教育,能引发大家更深层次的思考。

  二是具有明显的时代性。现在的学生不可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的知识一半来自课堂与理论,一半来自生活与社会经验,选择这样一个具有显著时代与新闻特色的题材,符合现代教育教学的方针与要求。

  三是具有积极的教育性。教学大纲要求选择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大学,通过这样一次事件,能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爱心无国界的真正含义,认识到国家对人民的爱、军队对人民的爱、整个民族乃至全社会大爱的真谛,是对学生一次很好的震撼教育与灵魂的洗礼。

  四是具有突出的时效性。学生在接受教育的同时,还有一个自主学习的过程,选择这样一个具有突出时效的选题,一个电视、报纸、网络及时充分报道的选题,许多人都有自己的领悟和启迪,这样也可以保证中等以上的学生在写作上没有任何异议,都有东西写也愿意写,许多学生也会写的很好。

  在谈到具体的选题处理与写作技巧时,王老师说,这个题材对大部分学生来说不容易拉开距离,但想写好也难。这个题材的重点应该是力图体现出我们以人为本、人本教育的方针,落脚点在“爱心”方面,即方方面面体现出来的爱心,“爱心”也是一个传统的选题,所以,大部分的作文在立意、思想内容方面可能不会拉开太大的距离,但在语言表述、谋篇布局、思想深度等方面,由于学生在思想认识水平、写作技巧、关注时事程度方面的差异,可能会得分各不相同。满分作文一定会有,但由于跑题、偏题而造成的分数偏低的作文估计也不可避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