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考考场首次启用“人脸识别系统”防替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08:49   信息时报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广州首次在21个考场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布置在社会考生以及中职考生数量较多考场,暂未发现冒名顶替者。

  考务问题大幅减少

  昨日,徐志彪副市长带领市教育局等7个部门高考工作联席会议单位负责人,到市教育考试指挥监控中心,通过网上巡考系统察看语文考试全过程。

  今年,广州58个高考考场,共有2091个试室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实现网上巡考。徐副市长表示,今年各考场上报处理的考务问题比往年大幅减少。

  高考期间,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局长何靖任总指挥的考场安保工作指挥小组,对考场内外治安状况进行认真巡查。消防部门对各考场和试卷保密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市交警支队派出大量警力,冒雨加强各考场出入口及周边的交通疏导和车辆的停放管理工作,并对相关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带手机进场取消该科成绩

  昨天考试总体情况良好,全天共有6名高职类考生因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试室,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将取消该科考试成绩。首次在高考中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运行情况良好,58个高考考场供电正常。

  据介绍,今年高考报名后已采集身份证资料,系统存有考生报名照片、二代身份证等资料。在人脸识别系统跟前,可疑学生必须现场拍照,随即在2至3秒之内就能完成传递和检验。对方将核对现场照片以及库里的照片的相符程度,通过纹理、瞳距等科学手段进行鉴别。由于技术比较先进,测试时发现即便是双胞胎都能分辨,只要不是一个人,就一定能够鉴别。

  是否替考招办裁定

  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记者看到“人脸识别系统”放在教学楼正中央,视频摄像头与电脑屏幕、读卡器等相连,如果发现可疑考生,考试后就会被带到系统跟前现场拍照“取证识别”。由于担心机器判断核对会出现疏忽,判断是否替考最终裁定权在招办,由考务人员进行干预。

  据了解,人脸识别系统只在今年采集身份证信息以及考场中使用,明年高考将从报名开始就投入使用。报名时,学生需把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等信息录入。

  往年,考生报名时曾出现因字迹潦草而导致姓名错误情况,更改非常困难,去年发现80多名考生姓名错误。有了系统,一方面可以杜绝考试录取由于考生更改姓名以及字迹潦草而带来的错误,另一方面可以杜绝高考移民,防止报名弄虚作假。

  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王道斌 祝勇

  王玉 张灵 童丹 刘敬 李慧燕

  实习生 莫翠连 杨小粤 林珍 陆咏思 朱宏

  通讯员 廖翊华 戴秀文 陈立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