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各地高考作文亮相 地震和洞庭鼠灾入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09:03   海峡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记者在一些网络论坛上看到,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昨日也成为网络上谈论的热门话题。对于上海的作文题《他们》,网友认为,这个题目对于90后的孩子来说,要他们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社会。四川的高考作文以“坚强”为话题,一网友评价是最好猜的试题、最难写的作文,估计老师要哭着批改。而湖南的作文,则被湖南网友认为出题人出发点过高了,考生很难发挥出自己的写作水平。

  全国卷 全国卷一:给出地震发生时间、温家宝亲赴现场等6条与汶川大地震有关的新闻,让学生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文体和标题,字数不少于800字。全国卷二为材料作文“海龟与老鹰”。

  北京 在课堂上,老师拿了一个玻璃杯,里面放了一个大石头,差不多和杯子一样大,老师问大家:杯子满了吗?一个学生回答:没满,还可以放沙子。待学生放完沙子,老师又问:满了吗?全班同学回答满了,有一个男孩却回答没有满,还可以放水。老师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头倒出来,杯子是空的。这回老师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后问大家,杯子满了吗?如果要放石头进去,该怎么放?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来,先把石头放进去。

  老师让学生们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学生们各抒己见:观点一,看起来到了极限,其实还有很大空间;观点二,做事要有一定的顺序,应该先放沙子;观点三,分量重的事应该先做,比如大的石块应该先放进去;观点四,先放沙子和水也未必不可……

  学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上海 平常大家关注更多的也许是“我们”,如果把视线转向“他们”,你会看到什么,又会想到什么?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广东 《不要轻易说不》,除诗歌体裁外文体不限。

  四川 以“坚强”为话题,体裁不限,字数为800字左右。

  重庆 《生活在自然中》,命题作文,800字以上,除诗歌体裁外。

  安徽 《带着感动出发》,命题作文,800字,文体自选,立意自定。

  陕西 题目给出包括捐款、救援队等6条与抗震救灾有关的素材,让学生围绕四川汶川地震写一篇文章。自拟题目,自定体裁,800字以内。

  天津 《人之常情》,字数800字,除诗歌和戏剧外,文体不限。

  山东 命题作文《春来草自青》,除诗歌体裁外,字数800字左右。

  浙江 城市和乡村都是我们的栖居空间,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都是平凡的生活,当我们从平凡的生活中回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触和期望。请你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江苏 好奇心总是伴随着美好童年。诸如成功、失败、质疑、平庸等等这些词语与好奇心相关联。请以好奇心为题写800字作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江西 阅读下面的文字与漫画,以洞庭鼠害自由命题,为田鼠或田鼠的天敌代拟一份给人类的信。字数不少于800字。

  湖南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根据唐诗中你读出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