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山西作文题点评:立意角度参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09:09   山西晚报

  立意角度

  材料信息的丰富性,决定了审题立意的多角度性。依次看材料的关键信息,至少可以从以下角度立意:

  1、“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这是在告知考生,这是一个特别时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那么,人类该如何面对灾难呢?防灾的意识,自救的常识,等,都在可写之列。

  2、“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这是一个哲理性的命题,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面对突发灾难时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人性关怀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3、“胡锦涛、温家宝等党政军领导人迅速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最高领导人心系灾民温暖着灾区人民被震碎了的心。

  4、“十多万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民警,各省市的救援队、医疗队、工程抢修队迅速进入灾区。港台救援队和国际救援队飞抵灾区……”这其中,有民族的传统精神,也有不受国籍限制的国际主义精神。

  5、“一位中学教师趴在讲台上用身体保护了下面的四个学生,幸存者的生还奇迹在不断突破,100小时、150小时、196小时……”崇高的职业道德,舍生忘死,先人后己,创造生命奇迹,都可成为立意的地方。

  6、“中央电视台24小时播报。19日14时28分举国哀悼。”显示出了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举国哀悼”,让你不会忘记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地震。现在,由人民鲜血染红的旗帜终于为死难的人民而降,并以国家的名义表达对亡灵的无限哀思。这里有许多值得思考的东西。

  7、“一样的爱心,不一样的表达。捐款、鲜血……”爱的表达,可以有多种方式,一个人的能力是有大小之分的,但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每一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当然,这样的拆分和肢解,只是告诉你,面对作文材料,既要有宏观的意识,也要有微观的意识,选择适合自己的角度入题即可。

  评分标准

  今年的作文评分将继续采用往年的“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两级评分标准,“基础等级”采用全面评分法,“发展等级”采用一点评分法。所不同的是,今年作文加大了对错别字的扣分,第一次实行错一字扣一分。错别字指的是:写错、写误的,不规范的所谓简化字以及阅卷老师无法辨认的字。

  08年高考作文全国I卷难度调查 不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