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在余震中等待自己的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0:17   京华时报

北川中学:在余震中等待自己的高考(图)
北川中学的师生在全力备考。本报记者 吴平 摄

  本报记者 田乾峰

  6月7日,全国统一高考开始。

  和其他受灾地区一样,受地震影响严重的绵阳市北川中学,高考延期。已经复课的北川中学,590多名高三学生住在帐篷里复习着功课,等待着属于他们的高考。

  那些经历过地震冲击的高三学生们,他们准备好了吗?

  今天不高考

  6月7日7点08分,唐家山堰塞湖水越过堤坝,缓缓流向绵阳城。这一天,全国统一高考开始,各地考生如潮水般涌向各个封闭的考场。

  这一天,北川中学封闭了校门,谢绝任何来访媒体。校门口贴着一份紧急通知:“因唐家山堰塞湖情况紧急,随时有溃堤危险,近期学校正在落实师生紧急疏散和转移前期相关工作……”

  这一天,北川中学高三(2)班学生黄羲和隔壁高三(1)班的双胞胎妹妹黄俐,从湿漉漉的帐篷里起来,和复课的十几天一样,早早地抱着书本到教室上自习。

  这一天,他们没有高考。黄羲早自习看语文,妹妹黄俐早自习读英语。坐在新搭建的活动板房里读书,能清晰听见雨打屋顶的声音。他们也接到了通知,一旦溃堤,全校学生转移到学校旁边的山顶上。

  下了早自习,全校学生突然集合。北川中学副校长马清平训话,批评个别学生行为散漫,再次强调,禁止学生穿拖鞋到教室上课。会上,说了撤离事项,没有提高考。

  高三的学生,没有人会忘记这一天是高考日。一早起来,嘴上没说,黄羲心里在想:“如果没有地震,今天也开始高考,考完就‘解放’了。” 他希望早点考完,和妹妹翻山回家看父母。地震后,黄羲和妹妹一起到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复课,至今还没有见过父母。

  上午连续上了4节课。下了课,黄羲和黄俐端着托盘排着长队打饭吃。

  这一天,是周六,北川中学只上半天课,周日休息一天。吃过午饭,黄羲兄妹俩准备再去教室看看书,喜欢打篮球的黄羲,因为准备高考,约束自己每周只打一次篮球。

  下午放了假,黄羲也不能出校门。

  校门口,隔着铁栏门,一位母亲拉着自己幸存下来的女儿,喜极而泣;昔日的同窗突然从同学那儿得知另外一个同学的下落,意外相见,蹦着抱在一起,哭红了眼。

  这一天,全国在高考,考场外,站着等孩子凯旋出场的家长。

  这一天,黄羲和黄俐在北川中学和平常一样,上了4节课。校门口,站着见孩子活着喜极而泣的家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