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重庆暴雨“冲”走陪考大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0:32   重庆商报

高考首日:重庆暴雨“冲”走陪考大军(组图)
梁平一中考点,在大门外陪考的家长不到10人

高考首日:重庆暴雨“冲”走陪考大军(组图)
求精中学考点,巴蜀中学考生打出“We Can!”(我们能行!)的字样,一方面给自己鼓劲,一方面也代表了他们想对长辈们说的话。 (记者:陆纲/摄)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往年在考点外陪伴等候的“陪考大军”的热闹景象却不复存在。从清晨开始的一场倾盆大雨,将重庆众多大小考点外“冲洗”得门前冷落。而此前,因高考恰与小长假重合,社会普遍预计今年的“陪考大军”将成倍增长。

  有关人士分析,不少学校安排专车接送考生,以及家长陪考越来越不为考生们认同,有的学校考生甚至联合倡议“抵制家长陪同”,所以今年的陪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爆冷”景象。

  沙坪坝区:南开、七中

  虽然昨上午9点才开始语文考试,但8点不到,南开中学考点已陆续有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考点。把孩子送到门口,有的家长很快就消失在雨中。9点不到,校门口只剩下不到10位家长守候。

  “我爸妈想来送,但我不想他们来,看到他们我要紧张。”南开中学高三(8)班学生洪睿说,此前父母表示在附近租房陪考,他坚决不同意。据了解,像洪睿一样拒绝父母陪考的学生为数不少。

  家长在这方面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理解和宽容。家长吴红莲说,孩子是南开中学高三(15)班的,此前孩子特意和她商量不要陪考,但吴最终争取到“陪吃权”——孩子考完后会到学校外吃饭。

  昨上午8点半,重庆七中考点门口等候的家长不到30人,有的家长将考生送下出租车,自己立刻坐原车返回。9点15分,学校关闭校门,多数家长都“撤离现场”,校门外的广场上只剩一位家长撑着雨伞独自坚守,显得特别孤单。下午3点开始考数学,虽然雨已停,但南开中学、七中考点前仍显得十分冷清,仅有七八个家长在聊天,讨论着关于志愿填报方面的事情。

  渝中区:29中、巴蜀中学

  昨日8点半,学生到达考场的时间,也正是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在29中考点,由于校门口是一段较陡的下坡,倾泻而下的雨水汇成一条小河从上面冲下来,送考家长完全站不住脚,很多人看到孩子顺利进入考场之后便转身离开。

  雨越下越大,到9点开考以后,29中考点门口基本上没有家长逗留陪考,外面一名交警站在警车旁边冷清清地在雨中维持着交通秩序。

  江北区:18中

  昨天早上8点,记者赶到江北区18中考点等候。8:20,考生陆续抵达考点。据记者现场目测,约一半的考生是自己独自前来或直接由学校老师集体带队,剩下的考生大多由1名家长护送前来,父母两人同时前来的只有大约不到20对,更没有出现往年爷爷奶奶、姑嫂姨舅全家动员的壮观场景。

  “站在这里也没用,不如回家做后勤!”记者随意采访了七八名家长,他们都表示,送考代表了对孩子的一份心意,但在大雨中守上两个多小时,确实没有必要,反而还让孩子担心。

  18中负责考场安全的一名保卫称,也许是暴雨、加上家长观念的逐渐转变,今年陪考的家长是近年所有高考中最少的一次。安保工作十分轻松。

  北碚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

  昨日上午8:30,记者来到考场外看见,前来送孩子的家长不足40人。考试正式开始后,家长们陆续离开。在淅沥的雨中,一直坚守校外的家长仅两三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