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故事:家长拿DV 记录女儿赶考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0:33   东南早报

  本报讯(记者 齐榕 陈洪亮 实习生 黄静娜)昨天的天气,对于福州的考生来说是个好天气,不热,出行也还算方便。昨天,全省有326873名考生走进了高考考场,高考秩序井然。

  据统计,今年全省普通高考(含“高职单招”)考生共326873人,比去年增加17597人,增幅为5.69%。其中,报考普通高校的考生共311742人。全省共设85个考区,292个考点、13380个考场;其中,新增设约17个考点、589个考场;新增加考试工作人员1300多人。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地陆续启用了无线电监测系统,重点打击高科技作弊行为。

  据悉,昨天是我省首次大规模启用无线电监控高考第一天。记者从省信息产业厅无线电监测站获悉,首日无线电监测并未监测到异常情况,我省高考未发现有利用无线电发射等作弊行为。

  据介绍,今年对高考考点的无线电监测网络包括一个由区域控制中心、三个远程遥控固定监测站和一辆无线电监测车及各种便携监测设备组成的无线电监测网络,监测范围覆盖所有民用无线电频段。

  目前,我省共有18个固定监测站,覆盖全省9个地市以及两个重点旅游城市。从上周开始,全省各地的无线电监测设备已全面启动。

  福州

  无线电监测,考场周边未发现异常信号

  昨日,福州地区共出动7辆无线电监测车,及配有便携监测设备的巡查车辆。在昨日早上10点左右,记者见到无线电监测车正对二中考点进行监测,显示正常。随后,到其他各个考点附近区域进行实时监测,并未监测到异常情况。

  省信息产业厅无线电监测站站长陈志宇表示,在监测过程中,监测仪器可以监测考点附近的无线电信号,一旦发现有信号不是正常使用的,马上可以查出。此前,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已经对23个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进行了监测。如果发现非法信号,可利用固定监测站和移动监测车联合监测测向,快速将非法作弊信号找出,追查涉嫌人员及相关设备并依法处理;另外,也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发出干扰信号,对不法信号进行压制,使作弊考生接收不到信息。

  厦门

  家长拿DV,记录女儿赶考瞬间

  昨日是普通高考第一天,上午天晴,下午下雨,天气凉爽。随着一考定终身的时代渐渐远去,人们也开始以一颗平常心迎接高考。

  昨日上午语文科目考试期间,记者走访了本次高考厦门最大的考点厦门一中,与过去不同的是,在考场门口等待的考生家属并不多,也就五六十个,大家的神情似乎都比较轻松。在考场外,记者发现一个家长拿着DV,对着刚走出考场的女儿,女儿此刻正一脸轻松的微笑,这位黄姓家长说:“要为女儿录下这难得的瞬间。毕竟,高考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很有意义!”

  唯一特殊的情况出现了一个只有一名考生的考场。在厦门华侨中学考点,一名患有重症肌无力的考生被安排在一楼的备用考场,因为他要到达3楼的考场实在不方便。尽管只有1个考生,但仍然有2名考官进行监考。

  泉州

  考点周边,将适时实行交通管制

  一年一度的高考昨日拉开帷幕,泉州市6万多名高三学子分别在58个考点的2642个考场参加考试。

  据悉,为保证考点周围道路顺畅,保障考生安心考试,泉州市区几乎所有交警、协警员全部上路,交警部门还对考点周围停车进行统一规划,引导车辆就近停靠在附近停车场,或停在临时的停车位,并指挥现场车辆即停即走,以解决考点周围车辆停车难的问题。

  除了维护现场秩序,交警部门还在各考点门口的街道上摆放警示牌,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禁鸣喇叭,文明礼让。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语听力考试中,还将对各考点的周边道路实行适时交通管制,避免机动车噪声影响考生的外语听力考试。

  本报记者 陈洪亮 黄耀文 张志鹏/文 李剑准/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