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不足1米 上海“袖珍才女”自信进高考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1:04   新闻晨报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今天上午,市二中学考点迎来一位特殊的考生,她的外表如同一个3岁的幼儿,可正是这不足1米的躯体却包裹着一颗坚强的心,她就是 “袖珍才女”顾伊劼。与父亲挥手告别,小顾带着甜美、自信的笑容走进考场。

  “女儿,加油!”

  今天一早7:30,顾爸爸就带着小顾,骑着助动车,从钦州南路的家赶往市二中学。“时间充裕点,我骑得慢些,让她坐得舒服点!”细心的顾爸爸为女儿买来了最爱吃的三明治,一边骑车一边与女儿“神聊”,一路上,父女俩有说有笑。

  “加油啊,爸爸在门口等你!”进考场前,顾爸爸拍了拍女儿的肩膀,目送着女儿进考场。看着女儿幼小的身影,顾爸爸感慨地说:“这个孩子实在太不容易了,她的性格是那样的坚强乐观、开朗大方,从小到大,让我们都很放心!”

  踩着小板凳上课

  顾伊劼3岁时,被诊断为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症,至今身高不足1米。“这种病的发病率大概是1/200000。”顾爸爸说。

  由于四肢特别短小,她走路总是很吃力,以往都是父母接送上下学,进入高中后,懂事的小顾自己学开电瓶车上学。在学校,她总是带着一只15厘米高的小板凳,每天踩着这个“小楼梯”,她才能坐上椅子听课。

  “小身材”积聚“大能量”

  小顾可是学校里的 “小名人”,2005年,她以推优生的身份保送入上师大附中,始终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书写她平凡而又特殊的人生。

  难能可贵的是,顾伊劼的“小身材”却积聚着“大能量”。在同学眼里,她是个乐观坚强的女孩,不仅是“袖珍才女”,成绩名列前茅,写着一手好书法,而且有着“超级好人缘”,小顾也多次被评为 “十佳自强不息好少年”、“热心公益标兵”等。

  未来:当一名翻译家

  “我的目标是希望考入华东师大英语翻译专业。”对于未来,小顾有自己的想法,“既符合我的实际情况,又有机会阅读各种各样的英文原著,也算满足了我的心愿吧。”小顾笑着说,考进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有机会她还将继续攻读硕士、博士。据悉,小顾已获得了华东师大自主招生考加分。

  谈到未来,顾爸爸也充满信心,正着手为女儿的大学生活积极准备着。“最近,我买了一辆儿童自行车,在教她骑车呢!”细心的顾爸爸说。

  作者: 钱钰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