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引发热议 题目有点难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2:15   竞报

  竞报讯(记者邓跃)“太难为这帮没有步入社会的孩子了。”昨天,高考的作文题引来了网友热议。中午12点半左右,部分了解到高考作文的市特级语文教师表示,今年的题目给出的材料内容并不新。但作文不限题目,和可根据材料“展开联想”的要求,给了考生更多的思维空间去发挥。对于网友反映作文材料过于陈旧和不新颖,老师们则认为,高考题目每年不会有很大变化,材料更利于引导考生自我发挥,才是最重要的。

  大作文角度考生自定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中,尽管已经给出了四个“学生观点”,但之后的省略号表示,答题考生也可根据材料,阐述自己对往杯子里填东西的其他观点。另外,文学作品阅读的最后一道4分题,也要求考生根据内容“谈谈自己的理解”。

  给材料的作文题型,使考生可以自定写作角度和自己命题。老师们认为,这样很符合高中新课程的教学要求,可以锻炼考生的创新和探究能力。这样的命题思路,也将是参加高中课改学生的高考方向。

  六成半网友认为作文题太难

  “对于考生而言,不怕遇到难题,就怕遇到故意找茬的题目,此作文纯属找茬类型。”

  在随后的跟帖中,很多网友发表了:“作文题目是故意和考生过不去”或者“太难为这帮没有步入社会的孩子了”的观点。同时,还有不少人看到作文材料后,也在网上开始构思自己要如何写。

  京城的语文特级教师们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的看法是,相比去年“春雨”诗句作文材料多出现散文体,今年的题目考生可以从散文、叙事文和议论文多个角度写作。作文要求中,强调“自选角度,自拟题目”的要求,也避免了考生虚构。在今年各区模拟考试中,也都着重练习了材料作文。老师介绍,按照高考大作文不成文的规定,都会尽量避开当年的热点。

  老师同时表示,通过给出的材料,考生也完全可以用热点事件做例子。但前提是,一定要紧扣题目主旨和有独到观点。对于网友们认为作文材料含混不清,老师表示,给出的材料并不新颖、生僻,高三的学生完全可以看懂材料内容。

  截至昨晚8点,在新浪网上做出的调查显示,共有1638位网友参与了对高考作文题的投票,其中65.51%的网友认为作文题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