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高考生 浙江监考老师穿上软底鞋彻底禁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3:48   今日早报

  本版撰稿:刘伟 金婕 高丽莎 章建森 赵恬恬 □本版摄影:里尔 何国伟 程瑞鑫 吴煌 许小华

  监考老师穿上软底鞋彻底禁噪

  父母老师警察志愿者全体出动,小心呵护高考生

  如果说,人生是无数次旅行的组合,那么,高考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旅行。昨日,我省近40万考生进入“高考旅行”。行走在赶考路上的考生,每个都是宠儿。为了给考生一个优质的高考环境,不仅是父母和老师,警察、的哥、大学生志愿者……全体出动,围绕着他们,呵护着他们。这里撷取一些高考花絮,几个高考瞬间。

  考点:学军中学

  家长为老师打伞

  昨天上午8时26分,学军中学考点门外,高三(3)班班主任刘老师,看着手里剩下的最后一张准考证,额头上渗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嘴里不住地念叨:“他平时也经常迟到,但今天这么关键的时刻,怎么还能这样呢?”

  刘老师一边念叨,一边拨通了男生王蔚宽家的电话。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但在我看来,最操心的还是老师啊。”周围送考家长的眼中,都充满了感激的眼神。

  8时38分,王蔚宽急匆匆赶到学校。眼看着班上最后一名学生走进考场,刘老师终于松了口气。刘老师全然没有发现,站在身后的一位家长,早已悄悄把手中的伞撑到了她的头顶。

  考点:浙大附中

  大学生给守望家长送清凉

  昨天中午11时,浙大附中校门东侧,几位身穿绿色文化衫的青年人,正在忙着给等考生的家长端茶送水。

  “去年我们也参加高考,知道家长在外面守望很辛苦。”学生金建国说,15位同学都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其中有几位就是从浙大附中毕业的。之前,大家凑了零花钱,买来桶装水和扇子。

  “不好意思,水已没了。你再等一下,一会儿就有人送水过来。”不一会儿,两桶矿泉水被家长们喝了个底朝天。金建国说,“天闷热,明天多准备几桶水。”

  昨天,这群学生邀请家长们在他们自制的“金榜许愿墙”上写下心愿。大学生们还与家长一起在现场系上绿丝带,把满墙的祝福分享给正在艰苦备考的四川考生。他们说,要用“送清凉”行动为考生父母驱走焦虑。

  考点:杭高等9所学校

  大学生志愿者协助维持秩序

  “对不起,麻烦不要站在路中央好吗?”在杭州的各个考点,除了等待的家长、维持秩序的警察外,今年还多了5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现场维持秩序,给进出考场的人员,礼貌地清理出一条道。

  他们都是中国计量学院大一学生,在杭州高级中学、青春中学前进校区等9个考点,帮助维持秩序。

  “这也算是我们纪念高考一周年吧。”志愿者林斌告诉记者,“不过今年高考秩序很好,我们的工作很轻松。”

  考点:杭二中分校

  全家住宾馆省时又省心

  昨天上午8时40分,杭二中分校门口急匆匆赶过来一名考生,后来还跟着焦急的母亲。母亲边擦着脸上的汗,边喊:“赶紧进去吧,时间来得及呢!”

  旁边一中年男子喊道:“怎么现在才来?人家都早进去了。”母亲答:“堵车了,过来时,之江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堵得一塌糊涂,能赶上算幸运了!”

  原来,这个考生家住九溪附近一小区,早上7时就出发了,没想到会遇到堵车。“还好及时赶到,不然就惨了。”

  旁边的中年男子姓周,是陪女儿过来的,他们也住在那个小区。“我昨天考虑到,万一遇到堵车就麻烦了,于是全家昨天就在学校附近宾馆住了。”

  住在同一个宾馆的,还有一些也是考生和家长。“记得以前在报上看到过因车祸等特殊情况耽误考试的例子,所以我们商量后,就几家一起住到附近宾馆。”

  考点:杭二中分校

  老师穿红衣祝愿开门红

  杭二中分校进门口的过道两侧,摆着一排桌子,桌边坐着不少老师,无一例外地穿着红色文化衫。

  门口保安说:“听说都是考生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主要是过来给考生加油助威的。穿红衣服,是希望学生取得‘开门红’。”

  记者在学校值勤的老师那里证实了门卫的话。正巧有一个学生家长看到了自己孩子的班主任,就在门口喊了一下,那个老师就走到了学校门口。记者抽空问了几句,这个老师姓张,是杭州二中高三(6)班的一名老师。“我们一大早就过来了,希望学生看到我们心理能稳定一些,发挥出水平,考出好成绩来”。

  考点:杭师大附中

  监考老师全穿软底鞋

  在杭师大附中考场,监考老师们经过专门培训后,都穿了软底鞋。这样,在考场上走动,就不会发出特别响的声音,可减少对考生答题的影响。

  □本版撰稿:刘伟 金婕 高丽莎 章建森 赵恬恬 □本版摄影:里尔 何国伟 程瑞鑫 吴煌 许小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