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高考生:我的考试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4:09   潇湘晨报

  文/本报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李娇

  不是一代不如一代,而是一代不像一代。曾有人如此评价90后青年。

  “90后”这个曾几何时还被当孩子看的群体,不经意间已经成年,昨日,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批学生迈入高考考场,第一次以个人的名义,与全县全市全省全国的同龄人一比高低。这也是一次最好的成年大礼。

  依然还记得被埋80个小时后,从四川废墟中救出的17岁男孩薛枭的这句话:“我要喝可乐,冰镇的。”其实,乐观的情绪,在90后高考考生身上也随处可见。

  6月6日,高考前踩点,在长沙市一中等考点,和孩子一起来的父母相比往年少了很多。昨日早上8点不到,在湖南师大附中考点,一些同学相约一起来到考场。他们都是面带微笑,谈笑打闹着,根本感觉不到“大战”前的紧张和凝重。同学见面后有的互相开着玩笑,大家相互鼓劲、打气。

  “我的考试我做主”,不愿意父母参与太多,或干涉太多,一些送考的家长感慨自己孩子长大了。

  “平时很调皮,好像不太在乎,但临近高考,就是老师不在教室里,他们也学得非常认真、专注。”一位高三的老师如此评价。

  湖南师大附中不久前特意为高三的同学举行了成人礼。老师说感觉一些同学进入18岁后成熟、懂事了,思考的问题更多,学会对自己负责任了。

  南雅中学的高三老师告诉我,不管那些平常学习好的,还是平常学习一般的考生,在对待高考这件事上和过去的考生都有些不一样。他们对高考不管从形式还是目的没有太多的考虑,他们只是把高考当作必须经历的一关,很多已经学会自己去谋划、去应对,并按自己的方式做自己的事。

  “每天还要看新闻,偶尔还看看电视剧,但是看一会自己就主动去搞学习了。”高考第一天,在长沙21中考点等待女儿考完的周先生笑呵呵地揭女儿的底,“她还主动问我,爸爸你怎么不给我加油啊?我还没有问她,她倒自己开口了。”

  “一切等考完再说,关键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小胡说还没有想好填报哪所学校,但一定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他还说考得好不好自己和父母都会接受。这不仅仅和他们成长的背景有关,也和他们父母成长的背景有关。

  和“80后”的青年相比,“90后”一代的父母大多出生于60年代,他们正值中年,是社会真正的中坚力量。和他们的父辈甚至50年代出生的人相比,在孩子教育、生活方式、人生价值观等方面的引导,都超越传统观念。“我相信她,所以这段时间从来不追问她学习的事情。”家长们这样表示。正因为这样,使得这些“90后”的孩子在精神上更独立,心理上更重自我感受。

  而来自教育部的消息,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共计1050万名,考生人数创历年最高,录取机会比去年有所增加。

  在昨天的考试结束后,考生们仍然像平常一样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自己坐公交车回去,“一点也不恐慌阿,同学们状态也都很好。也不用父母来接,省得他们担心”。

  而谈到高考结束后自己的安排,不少考生已经有了丰富的计划:有的想和父母去旅游,有的想和同学在一起,还有的想把爱说出来。不管是什么方式,“90后”正以其独特的个性诠释着自我,自信着面对灿烂未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