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历年高考作文题都烙上时代的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4:20   潇湘晨报

  刘兵(作者系周南中学教科室副主任、知名语文高级教师)

  俗话说“文以载道”,一篇文章的出台避免不了时代的印记,一道作文试题的命题也深受时代属性和文化属性的制约,现在,这个现象集中体现在了高考作文命题中。笔者认为,伴着高考恢复后走过的31年,无论是命题作文还是材料作文或者是话题作文,都深深地烙上了时代的印记。这是因为,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年代出生的人,有着不同的思想指引方向和性格特征,这些性格的形成,是与他们生活的社会环境有关联的,而社会环境的不同,最终影响着高考作文命题的不同。套用当前流行的一个名词,我们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可以称为“90年代”的人了,依次上推,可以追溯到80后、70后和60后的学生,不同时代的学生,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思想理念:60后出生的人,质朴、责任心强,有着较强的使命感;70后出生的人,执着、有创新意识,同时也有着较好的务实精神;80后出生的人,在讲求务实的同时也追求浪漫,在崇尚个性的同时也认同纪律与约束;90后出生的人,更关注创新,更追求个性的张扬,更具有叛逆的精神。而这些性格,已经深深地影响着每个年代的作文命题。

  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四个不同时代的学生参加高考时遇到的不同的作文试题。

  第一阶段:

  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中期 

  这个时期的初级阶段,作文题目有着鲜明的政治色彩,有着振兴中华的热切愿望;既有对错误观点的批判,又有对现实生活的礼赞;既有对历史的回顾,又有对伟人的怀念。例如“每当我唱起《东方红》”、“‘知识越多越反动’吗?”、“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等等。到了这个时代的中后期,高考作文题逐渐摆脱了泛政治化的倾向,由关注政治热点向关注社会热点转化。考题对准经济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污染等,视角广阔。例如1985年就环境污染问题写一封“致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1986年根据一段报道写一篇题为“树木·森林·气候”的文章;1989年就“报考志愿的困惑和苦恼”而写的“致青年同学的一封信”,等等。

  第二阶段:

  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

  这一阶段我国处在全面开放、深化改革的年代,人们的思想也处在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时期,因此,高考作文命题由以关注社会热点为主转向关注社会道德,关注修养品行,关注精神空间。

  第三阶段:

  九十年代初期到九十年代末

  这一阶段的作文命题对象已经逐渐转变到以人为本,体现人文精神,以感悟为手段,以理性思辨为目的,培养学生的情感体验,创新意识,思辨能力,同时,回避热点又暗合时代主题。

  第四阶段:

  二十一世纪初期

  这一阶段的特点是进一步注重思辨能力,进一步关注生活,关注自身,注重实践,注重以人为本,注重个性的张扬,注意捍卫个人的权利,注意强调个人的感受。例如“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诚信”、“心灵的选择”、“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诗意地生活”等等。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关注生活,关注人生,关注人文,注重体验,注重实践。人情味浓郁了,文化味加重了。稿件统筹/记者胡力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