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作文点评:好奇心不难写 考生有话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4:28   现代快报

  作文题:好奇心

  有些人只是在童年有过好奇心,有些人一生都能保持好奇心。质疑、发现、智慧、高尚、惊喜、快乐、烦恼、平庸...这中间的每个词都有可能像影子一样跟在好奇心的后面。请以“好奇心”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注:试题材料为考生回忆内容,最终以考试部门公布为准。)

  金陵中学喻旭初:激发考生爱生活、勤思考

  从课改角度看,题目符合高中语文新课标对写作的要求,有助于中学作文教改的深入;从命题角度看,没有审题障碍,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也为写作水平较高的考生提供了发挥的空间;从导向的角度看,有利于激发学生热爱生活、思考生活,进而创造新生活的热情。因为有了正确的好奇心,就会去细心观察,就会有所体验、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也才能摆脱平庸,提升品位。这个作文题出得非常好。

  栟茶高级中学于树华:审题、切题都不难

  “好奇心”是人充满生命活力的表现。“好奇心”是一切发现、发明、创造的心理动力之一。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正是新课程改革预期目的之一。这个作文题亲和又有内涵。

  这个题目既可叙事,也可论理;既可写自己,也可写他人;既可写过去,也可写现在,还可写将来。只要围绕“好奇心”来写或体现“好奇心”,都应当是基本切题的。高下之分主要看语言和构思了。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