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江苏语文:在平易亲和中彰显深刻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4:31   现代快报

  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约请江苏省内顶级名师对试卷作了全方位分析。名师介绍,江苏省今年是进入新课程改革的第一次高考。在一定的程度上,今年的高考试题会对今后的教学与考试起到导向作用。以在平易亲和中彰显深刻内涵来评价今年的高考语文卷再合适不过。

  文言文考的是《后汉书·吴汉传》。

  古代诗歌鉴赏考的是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传说凤凰台上有凤凰飞游,现在凤凰飞走,只留下空台和滔滔江水。三国时吴国孙权的宫殿和奇花异草,都淹没在荒僻的小路之中。东晋的豪门望族都变成了一座座古墓。有三峰相接的护国山,一半被云遮住,好像落在青天之外,一条长江被白鹭洲从中分为两支。只因为浮云能遮蔽太阳,看不见长安使人悲愁。

  这首诗是李白在被权贵排挤出长安后,漫游金陵所作。李白极少写律诗,而他的这首诗,却是唐代律诗中脍炙人口的杰作。诗虽属咏古迹,然而字里行间隐寓着伤时的感慨。此诗与崔颢《登黄鹤楼》相较,可谓“工力悉敌”。其中二联,虽是感事写景,意义比之崔诗中二联深刻得多。结句寄予爱君之忱,抒发忧国伤时的怀抱,意旨尤为深远。

  现代文文学作品阅读选了汪曾祺先生的《侯银匠》。

  论述类文本阅读选的是一篇题为《纯朴的嗜血者》的文章。实用类文本阅读选的是《晚清学人杨守敬》。

  名句默写涉及《出师表》“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琵琶行》“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前赤壁赋》“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逍遥游》“且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老子》“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等。

  成语考了“无所不为”“淋漓尽致”“安土重迁”“不耻下问”,真正体现了“常用”,非常平易。

  病句题主要考了搭配不当、缺少宾语中心词等毛病的判别。

  语言运用题设两道题。一道题为提取关键词,第二道题要求针对“学生上学接送”的现象,以“赞成者”和质疑者的身份分别用陈述句和反问句表达观点。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