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评08宁夏作文:审题和立意上有一定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6:38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宁夏唐徕回中 语文组组长 洪春鸣

  今年宁夏作文题在审题、立意上有一定难度,既没有列出明确的话题,也没有提出具体的限制,更没有暗示性的引语。也许本意是想让学生自由命题,可从实际效果来看材料范围太广,给学生的审题造成难度。

  就材料本身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审题立意:一、母女两人的角度,从她们的慈善行为没有用对地方来看,由此可立意为应该看清事物的本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她们的善意行为有待改进来看,由此可立意为做事要注意行为与目的的关系;从她们放生的结果来看,可立意为做事也要讲方法,不能盲从。二、从花鸟市场老板的角度来看,商人是借人们的善举来牟利,从此可立意为体制的不健全、不完善。三、从鸟与人类的关系来看,可立意为建立和谐的社会环境。四、从鸟的意象来看,人们放鸟的前提是大量捕鸟,而捕鸟是违法行为,由此可立意为做善事也要有法律意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