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08年江苏省高考九科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6:50   现代快报

  昨天,江苏高考试卷及参考答案新鲜出炉,快报第一时间约请九科高三把关名师对试题进行分析。各科难度如何?如何答题能得高分?高考命题对后来者有何启示?名师们一一给出答案。今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五科名师还将走进江苏都市网(www.js.cn)与考生交流。(实习生:李蓓超 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整理)

  语文:题型传统内容平易

  新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语文怎么考,人们一直充满“好奇心”。但是与2007年相比,今年的语文试卷既没出“新”,也没出“奇”,题型传统,考查内容非常平易,几乎都是考生平时训练到的。这似乎在传递一个信息:语文学习功在平常,语文考试注重平稳过渡。

  1.基础部分没难度。试卷并没有按照考纲说明的试卷结构把文学作品阅读放在开始,而是把没有难度的语音、成语、病句放在前三题,这样有利于学生稳定心态,正常发挥。像课内名句默写中的“辩乎荣辱之境”中的易误写的“辩”字,考前教师恐怕强调了不止一遍。课外名句默写是南京一模考过的。

  2.缩句、扩句、仿句、语言的连贯等语言题往往是“变化多端”的题型。今年考到的“提取信息”题目是一个老题型,“语言连贯、简明、得体”的考查也没有设置“陷阱”,形式上仅仅要求了句式。

  3.文言文依然是考生重点复习的史传类文体。该文体常用的一些实词虚词句式,考生应该比较熟悉,这样理解文章就容易多了,选择题难度小,翻译题要注意译文的通顺和符合语境。

  4.诗歌鉴赏考查的是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律诗,又是吟咏南京的,南京的考生应该有“占便宜”的欣喜感,而且很多模拟题目使用了这首诗。题目考到了诗歌的写法、内容和中心思想,这对学生是“老套路”了,就难度而言,不如去年的诗歌鉴赏难。

  5.文学类阅读材料是汪曾祺的一篇小说,2007年高考中有省市考到了这位作家,考生在教材中也学过他的作品,应该比较熟悉其行文风格。如果仅仅为了应试,可以把它读得很简单,知道父女俩的人物性格和文章的写法就行了;如果深读,作者应该有想通过侯银匠和侯菊的生活方式表达一种人生的复杂感受的意图,因此文章很耐读。命题的重点放在了对文章写法的考查上,4道题有3道题目涉及到了文章的写法。今年的新题型——探究题要求考生探究文章安排人物的匠心所在,涉及到文章中心思想、人物性格、写法等方面,因此应该能够考查出考生对文章理解的程度。这可能是本试卷中能拉开分数差距的一道题。

  6.选做题,论述类文章考查的是对李逵人物性格的论述,学生对这个人物并不陌生,考前模拟题目中也有类似对水浒中暴力问题的评论,实用类考查的是纪传体——杨守敬的传记,内容不像去年高考此类题目那么碎。这两篇阅读选择题的设题比较容易,简答题的答案多在原文中可以找到原句。

  7.作文,命题作文“好奇心”,是去年“怀想天空”之类诗意化命题方式的另外一个极端——极度平实化。提供的材料又形象深刻地解释了“好奇心”的相关内容,因此考生不易走题。语文教师常常强调“我手写我心”,其实,紧张复习应考的高三学生会有多少“好奇心”?要他们写此类题目,相当一部分是“纸上谈兵”,再者,平实的题目有时缺乏内蕴,因此作文高手的“含金量”不容易考出,僵化、幼稚之作反而会增多。

  8.加试题,人们担心名著阅读考查是否会很细,很偏,很深,像大学中文系学生研究作品那样精致。这次考试中,文学名著考查的内容大都是作品中的主要人物、重点情节,基本上没有剑走偏锋,例如在简答题中考到的《红楼梦》,要求考生叙述“木石前盟”“金玉良缘”的含义,这应该是该书的“基础概念”。

  最后要说的是,尽管今年语文试卷平易,但在细节上设置的障碍依然不少,考生如果平时复习训练不严谨不细致,细节处理毛糙,基础不扎实,这份试卷绝对不可能考高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