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投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8:21   半岛晨报

  关于平行志愿

  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投档

  记者:考生该如何正确认识平行志愿?

  那绍彬:今年我省对高校招生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在普通类一批本科A段试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案原则由往年的“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调整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平行志愿是相对传统的有序志愿而言的,指在同一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院校志愿,平行志愿对于院校来说,都是同一志愿序号志愿,是完全平行的。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具体地说,按照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依次检索考生填报A、B、C等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投档,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档案投出后完成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后由院校决定录取与否。

  平行志愿减少了高分落榜现象,但不可能完全杜绝。考生仍有以下风险:

  第一,因调档比例高于计划数而落榜。目前高校录取的模式决定了我们进行投档时,只要生源数量充足,调档数就永远大于计划数。这就说明将有部分进档考生会因此而落榜,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实事求是地估计和正确把握自己的位置,切不可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过高目标。

  第二,专业志愿不愿意调剂而落榜。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保险志愿”,只要考分考高了,就一定能考上,这是误解。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规则,考生虽被投到A或B志愿院校,但在所有投档到该院校的考生中该考生的分数偏低,排名靠后,同时不接受专业调剂,该考生就有可能被退档,而此时平行填报的其他学校,也已经完成投档,不再进行第二次投档,即使这名考生的分数高于平行填报的其他学校投档分数很多,也没有被投档的机会了。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志愿时是否填报服从志愿一定要慎重,同时要避开考生自身身体条件受限的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正确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合理搭配专业志愿。

  第三,考生自己定位不准确。我省今年继续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有的考生不会定位,为提高命中率选择分数远低于自己高考成绩的院校,或者选择自己高考成绩达不到录取分数线的院校,这两种做法都会对考生录取产生不良后果。

  第四,专业和院校很难两全其美。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究竟是以选择专业为主还是选择院校为主最难把握。实行平行志愿后,由于院校的调档比例降低,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建议考生在平行志愿中,如果以选择专业为主,就要做好院校要降一档次的准备;如果以选择院校为主,则要做好牺牲专业的准备。

  第五,院校志愿之间梯度不合理。实行平行志愿后仍然存在院校志愿合理分布问题。如果考生填报志愿时没有兼顾自己的实力,填报的平行志愿偏高,或没有一定的梯度,也可能出现高分落榜。建议考生为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有梯度,拉开档次。

  第六,院校考分可能整体拔高,部分线上考生未被投档。如果考生高考分数虽然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均未达到所填报的三个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考生就不可能被投档,只能参加征求志愿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