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排名能做参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10:14   扬子晚报

  志愿疑问

  问题一、往年排名能做参考吗

  现场声音:“我孩子预估360分,能上你们学校吗?”这个问题也是历年高招咨询会上家长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面对这个问题,很多高校回答是“无可奉告”。“以前我可以直接告诉家长去年的录取分数线,还有往年的情况,但今年情况不一样,总分变了,这些新情况对我们高校来说也是陌生的。”今年总分由750分减少为440分,这可不是简单折算一下就行的。一些高校给出的建议是看排名,因为排名毕竟相对固定。不少高校索性把去年的排名情况贴在摊位前,供家长参考。

  专家观点: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今年唯一可参考的应该是名次。通过几年的平行志愿,各高校之间的位次基本定型,参考高校往年的排名,以及所在中学往年高考的情况,考生自己所处的位置,综合做出判断。我们做过模拟,三门总分排在前100名的,选修等级不符合南大要求的只有10个不到,说明大多是匹配的。前几年情况看,报南大需是前3000名考生,今年考虑到选修门槛,可能稍稍后移一点。

  河海大学学生处缪子梅处长:考生和家长单纯地比较具体分数,没有太大意义。而应该根据自己的排名和分数段,弄清自己属于哪个档次,根据这个范围合理填报志愿。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处处长周详龙:在参考排名同时,考生有一点也不能忽视,今年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不仅要看语数外三门总分,还要看等级,而各高校在等级要求上是不同的,比如说一个考生三门分很高,本来应该能排到5000名的,但物理不是A+,那么即使排名达到学校要求了,他也进不了要求物理A+的高校,这样的话,各高校匹配的生源情况可能与往年相比要发生一定变化。参照排名时可适当放宽,比如一个要求排名在前1万名左右的高校,可能范围会扩大到前12000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