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踩点”与“踩意”结合估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0:32   京华时报

  政治

  “踩点”与“踩意”结合估分

  试卷点评:学大教育特约顾问、高级教师徐瑛

  08年北京试题以宏观调控为背景,改革开放为主旋律,以今年国家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为依托命制试题,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与全国卷比有一定难度,但考查的知识面与全国卷比略显狭窄,热点涉及面不够大,因此在考查学生能力方面略显不足。

  估分提醒:

  政治主观题量较多,因而比较难估。要准确估分,就要遵循“踩点”与“踩意”相结合的原则,同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要仔细回忆,准确定位。在答案有几个小分点的情况下,一般只要答上了主要观点,就应加上这个点的分。

  其次抓关键词,准确叙述观点原理。即使答案和标准答案相像,但关键词缺失,也不能加分。应该认真分析标准答案的核心,对比自己的答案,核心意思相同则多给分,如果答案相近或不全则少给分,偏离或没有交叉则不给分。这类主观题估分容易偏高,应多加注意。

  北京阅卷具有较强的开放性,阅卷时会对答案作一些变通,因此,考生估分时应灵活变通,宽严适度。估分时一般采用前后松紧不一致的原则,譬如这道题估得宽松些,那么另一道题就应该稍严些;这一科估得松些,另一科便严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