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估分注意地理术语的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0:32   京华时报

  地理

  估分注意地理术语的运用

  试卷点评:北京市地理特级教师田佩淮

  今年北京卷地理试题平和而不平淡,看似传统却处处留意创新,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比如,继2007年第8题考查某城市一日内不同功能区的停车率变化之后,今年又考查北京地区电视收视率的变化;又如今年的第8题,考查城市空间合理利用方式,这些都具有很强的北京特色及很浓的生活气息。

  估分提醒:

  地理学科估分需要注意的是答题中地理术语的运用。如北京卷36题(1)“描述图示地区主要地形区的分布状况”,这里“地形区”是地理术语,需要答出地形的具体名称,不能够简单说这里山脉走向如何,高原位于哪里,而必须回答是什么山脉,什么高原。

  如北京卷36题(4)“指出该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限制性自然因素”,有的学生答“水源不足”不太妥当,因为“水源”是区位因素,而不是“自然因素”,标准答案中给出“降水”是比较准确的。

  再者,回答一些区位因素时必须用词正确才能够得分,比如“增加了一条公路”不是区位因素变化,应该说“交通条件改善”。

  最后,当考生把每道试题分值全部赋完后,可以设置一个阅卷宽松时得分的较高值,设置一个阅卷严格时得分的较低值,把两者相加后平均得出的估分值比较合理。 文 本报记者 任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