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如何讲究梯度主攻第一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今年,我省对志愿填报做了很大的调整,设了一个第一志愿,四个平行的第二志愿。面对新的调整,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权威部门相关人士。

  实行平行志愿主要保护高分考生,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服务。今年,我省在仍然设立第一志愿的前提下,推出了第二志愿的四个平行志愿。也就是在有序志愿基础上,推出了平行志愿——在尊重考生志愿的前提下,重点保护高分考生。

  主攻第一志愿

  填报志愿的方式和技巧很多,具体来说可以用“科学填报、冷热搭配、注意梯度、留有余地”这16个字来概括。所谓科学填报,就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尽量多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掌握招生政策,熟悉招生办法,做到知己知彼,避免盲目填报。

  每年高校招生都存在一些高校报考的人多,一些高校报考的人较少的现象,即使是同一高校,专业不同录取分数也不一样。考生应理性分析,不能盲目追逐所谓热门或者企图“爆冷”,而应该在填报志愿时“冷热搭配”。

  填报志愿,无论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都应注意梯度,也就是说志愿学校之间,志愿专业之间,应拉开一定的分数差距。梯度掌握好了,可以提高志愿的有效性。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应注意,不能把志愿填得太“满”,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量体裁衣,适当填报一些保险系数较大的高校。

  有序志愿的录取我们不作重点讨论,因为考生、家长都比较熟悉。需要提醒考生、家长注意的是,今年填报志愿,首先还是要重点考虑第一志愿,然后才在4个平行的第二志愿上下功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