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要注意弄清录取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按照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先对考生的投档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并由计算机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A、B、C、D院校志愿。如果考生的投档分数达到志愿中所有院校的条件,则只投考生的A志愿;如果考生有两个志愿符合院校的投档条件,则只投前面的那个志愿;如果考生分数不符合所有填报院校志愿的投档条件,则不投档。如投到某所院校后因故被退档,不再补投到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只能参加征求志愿投档。只有当上一位考生的4个志愿检索完毕后,才对下一位考生进行检索。

  把握志愿梯度

  在填报平行志愿的过程中,考生需把握志愿间的梯度,一般来说,要掌握好同批次志愿间的“冲、稳、保”的原则,也就是“冲第一、平第二、保录取”原则。“冲”即你的第一志愿可以选择你最想上的并且是你心目中比较好的大学。“稳”即选择自己喜欢的院校,并且以自己的分数报考这些院校把握较大的志愿填报方式。例如你喜欢的某高校甲,就要看看这所高校以往在你所在省(区市)的录取情况,如果该校以往的录取位次是在8000名以内,如果你的位次也在8000名以内,那么报考该校就比较稳当。“保”即是对填报保底院校而言,具体填报方法是考生最好选择以往几年该校的录取位次都比你所处的位次低的院校。

  按照“冲、稳、保”的原则来填报志愿,同批次里志愿间的梯度拉开了,你所填报的志愿也就非常稳妥了。对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地区的考生而言,以往没有相关位次录取信息的参考,针对这一情况,考生要把往年的高校录取分数转换成位次信息——我省在公布高考分数时,要公布分数段的人数,在了解了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后,可以大致推算出高校录取的位次,然后与自己的位次进行比较,并以此为依据来指导自己的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