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如何增加保险系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平行志愿投档的过程中,是依次检索,四个平行志愿也是一、二、三、四的顺序,建议考生在平行志愿的最后一个学校上增大保险系数,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后,电子档案不管是投没投出去,都没有补投机会了,只能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

  如果考生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不太理想,更应重视第一志愿,利用第一志愿“冲击”较好的学校。在“平行”的第二志愿中,应确保成功率,以能上学为总的指导原则。在你可以报考的4个志愿里,最好把你觉得最有把握的院校志愿放在最前面。在没有分数优势的前提下,这部分考生的选择面比较狭窄,如果用前面几个志愿去“冲击”录取分数比较高的院校,很可能失望而归。你还需要查找大量的资料,了解以往至少三年在我省录取分数都比较低,或者一般都踩线录取或通过最后征集志愿来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资料。然后,再把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转换成当年的考生位次,如果自己的位次在其范围内,那么报考这类院校对你而言是比较稳妥的。

  平行志愿虽然有助于减少高分考生落榜,但这是不是对相应批次里比较靠后或者刚刚踩线的考生来说,就“希望渺茫”呢?并不是录取分数比较低的学校就代表学校不好?其实,他们录取分数较低很大程度是由于考生和家长对其存在的偏见造成的。这些院校中有的很无辜,他们中有的学校不仅有很强的综合实力,更有学科特色鲜明的专业,但由于学校名字不好听从而不受考生喜爱。在填报志愿中,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会望名生义,一听到校名里有矿、水、农等字眼,就本能地觉得学校不好;一听到财经、工商等字眼,就觉得将来肯定能发财、能当白领。因此,这类大学的录取分数往往很高,而那些矿、水、农等字眼的学校由于备受考生冷落,录取分数偏低。其实,考生填报志愿时尤其要注意学校的实力而不能简单与校名挂钩。我们填报志愿时不能太势利、太俗气,那些带矿、水、农等字眼的高校里,往往有着很多其他高校无法比拟的学科实力,考生千万不能错过被这些院校录取的机会。

  还有的学校,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导致很多考生不愿意报考,因此,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就相对偏低一些。学校的综合实力不是地理位置所决定的,而是学校的学术水平、师资力量、办学规模等所决定的。对这些高校,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要把眼光放长远,说不定,到这些大学求学、深造,更能带给你别样的收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