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依然要求体现“文体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6:38   新闻晚报

  对于本篇作文,不少高中生读者在叫好称赞的同时还产生了疑惑。一名高二学生还给报社打来电话询问:“以往的高考作文不少都是‘三段论’,能够明显地看出总论点、分论点、正面论据和论述、分论点、反面论据和论述,以及结尾这样的结构,这也是平时课堂教学里面老师一直强调的。这篇满分作文是否提醒我们,今后高考作文不会很看重文体,只要意思到了就行?”

  “这种理解是错误的!”一位阅卷老师说,之所以这名同学产生这一疑问,正是因为高考作文对“文体感”要求的体现。高考作文不限文体,往年的作文,考生大多写成议论文,“三段论”虽然行文死板,但也正是议论文“文体感”的体现;而今年的作文不少人写成了随笔,而随笔和议论文当然不能套用相同的文体,这篇满分作文正体现了随笔的文体。

  事实上,这几年高考阅卷部门一直强调加强对作文“文体感”的考察,而原因正是不少考生对文体太过轻视、随意,甚至创造出让阅卷老师头痛不已的“新八股”来,这些作文在分论点后即引用例子,缺乏针对性的分析,论点和例子之间过于分离,结尾处本该放在一起的话却往往一句一段,而这样的分段却没有任何意义,从而成了“四不像”作文,又不像随笔,又不像散文,又不像议论文。这样的作文往往就是三类卷,很难得高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