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来自生活的素材最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6:38   新闻晚报

  “这篇满分作文运用了概述的笔法,但又不失感性!”语文特级教师毛荣富老师点评说,现在的学生文笔都比较凌乱、琐碎,这种充满理性概述的文章实在少见,不仅大气且有一定的高度,同时又不失感性,一些细节的描写让人读来不枯燥,颇具文采,这种能力是很多考生所不具备的。“作者文章中运用的素材相当丰富,并将这些素材灵活地串起来,这些素材都来源于生活,可见作者平时的积累相当广博。”

  “这篇看似短小的文章却包含了十个自然段,打破了一般文章结构的框框,更加贴近学生本身的真实!”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点评说,这篇满分作文看起来是心之所至、信手拈来的随笔,但却是作者长期观察得出的人生感悟,体现了“90后”一代的价值观。

  这篇作文对即将于周末参加中考的学生也有导向意义吗?对此,一位教师表示,初三学生和高三学生年龄特点不同,社会阅历不一样,中考和高考对考生语言功底和思想深度的要求也不一样。中考更鼓励孩子写身边的事,题目也不会给考生设置理解上的障碍。因此,盲目照搬高考满分作文没有意义。不过,如果将感情写进作文,在写人叙事的同时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那么对于中考一样是有帮助的。(记者:李征 钱钰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