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如果专注于编程 只能当一辈子程序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1:33   钱江晚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如果专注于编程,只能当一辈子程序员

  【概况】

  计算机软件应用——围绕计算机基础专业技术展开的扩展应用,可以延伸到软件、硬件、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培养专业开发、运行、维护、管理的人士。该专业技术更新较快,需要掌握扎实基础方可。

  目前计算机科学界比较关注的领域有:CPU制造、高性能计算、互联网、信息安全、关系型数据库、网络存储、多媒体、普适计算、传感器网络、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等。

  【特别提示】

  2002年以来,高校计算机专业初次就业率连年下滑。计算机专业人才是短缺还是过剩?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是“无业可就”还是“有业不就”?

  与社会上某些“计算机培训学校”包括职业学院提供的教育相比,大学的计算机教育更加深入和高阶,很少会为某种专门的程序设计语言开一门课程。

  不要以为念计算机就是做网站、修电脑、攒机器,可能念完出来还是不会干这些事情,但是你能很容易地学会这些,而会做这些的人却很难做你能做的事情。甚至念计算机也不是就当个程序员,程序员现在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人都在做,如果只是专注于学会几种编程语言,能用什么新的工具,那永远只是技工,程序员不能当一辈子的。

  【毕业生的话】

  浙江大学2006届博士胡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

  据我了解,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但是也不仅限于计算机相关专业。有不少人考了公务员,也有的从事其他行业。本科和硕士毕业的一般去IT企业比较多。博士毕业的去高校比较多,企业也有。本科生毕业去的企业一般国内企业较多,外企相对较少。硕士的工作都还不错,去企业的有微软、英特尔、IBM和国内一些知名企业。

  而且现在就业也不一定和学习的专业挂钩,主要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我的一个师弟,学的是计算机,但是在交通银行总行做储备干部。他在研究生期间考了高级口译等,参加笔试、面试他成绩都很好。因为很多企业招聘的时候并不限制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