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填志愿还要搞清这些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1:17   现代快报

  填志愿,还要搞清这些概念

  “什么叫专业级差啊?”“等级级差法又是什么啊?”最近两天,快报热线96060接到不少考生和家长的来电,对高校招生简章中的这些名词,他们完全摸不着头脑。

  昨天,记者特别请教了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请他们进行详细解读。专家们表示,理解这些基本概念,对考生填报志愿肯定有不少帮助。

  进档排序:“先等级后分数”“先分数后等级”“等级级差法”

  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解释,“先等级后分数”“先分数后等级”“等级级差法”是院校对进档考生的排序方法。

  比方说,“先等级后分数”是指按选测科目等级将进档考生分成若干等级档次,在同等级档次内再按投档分排序。而“先分数后等级”是指对进档考生按投档分排序,当投档分相同时,再参考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排序。这种录取方式操作起来不是太容易。

  高校录取使用比较多的方法是“等级级差法”,是指将进档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折算成等级级差分,在考生投挡分的基础上加上等级级差分后进行排序。比方说,南京工程学院就采取这种方式,如果考生选测科目中每取得一个A+、A、B+等级,分别加上6分、3分、1分的等级级差分。也就是说,如果考生选测科目是2A+,那他就可以加12分进行排队。

  南京工程学院招办主任郑锋解释,“对一部分投档分不算高,但选测等级比较高的考生而言,等级级差法就比较合算,毕竟加分排专业还是有不少优势的。”

  专业录取:“专业清”“分数清”“专业级差”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处处长周祥龙介绍,“专业清”“分数清”“专业级差”都是高校录取过程中确定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专业时的操作规则。

  “专业清”就是“专业优先”,指先将考生按照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然后将每个队列内的考生按照上述排序方式排序后,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对于院校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专业,将依次从第二、三、四、五、六专业志愿报考的考生以及服从专业调剂考生中按上述方法录取,直至录满为止。

  “分数清”即“分数优先”。它是指对所有进档考生按照上述排序方式排队,然后逐个按考生专业志愿录取;如果考生所填第一专业已满,则顺序考虑该考生的后续专业志愿;若该生所填六个专业都已录满,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该考生安排完毕后,才考虑成绩仅次于他的考生,依此类推,直至录满为止。

  而“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即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以及专业服从志愿等)考生时,比录取前一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差额。如某高校规定专业级差为5分,则在录取时,会先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5分,然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是否录取。

  “无论高校采取哪种方式进行专业录取,考生都不能一味追逐热门专业。”南大招生科科长赵鸣特别提醒。(快报记者: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