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奥运专业播报台一:环境科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5:21   新浪考试

  奥运播报台(一)

  北京奥运会期间,政府承诺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要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环境优质。现在,北京市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空气环境监测体系,每天都对四项污染物指标进行监测。为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国家环保总局与北京市政府共同制定了“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希望以实际行动让北京奥运会的环境达到最佳状态。

  专业点击

  环境科学

  进入21世纪的人类社会,生存问题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环境问题却日益凸显,成为威胁着全世界发展的头号公敌。看看这些残酷的事实吧:据70年代估计,全世界每年排入环境的固体废物超过30亿吨,废水约6000至7000亿吨,废气中仅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就近4亿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按体积计)已由19世纪的0.028%增加到现在的0.032%;瑞典一些湖泊水中的氢离子浓度比30年代几乎增加了100倍……这一切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环境污染,而环境污染又将直接威胁人类社会。在这样的状况下,环境科学专业便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这是一门研究人类生存的环境质量及其保护与改善的学问。环境科学研究的环境,是以人类为主体的外部世界,即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条件的综合体,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人类,一切自然形成的物质及其能量的总体。环境科学所研究的社会环境是人类在自然环境的基础上,通过长期有意识的社会劳动所创造的人工环境。它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标志,并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断丰富和演变。随着人类在控制环境污染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环境科学这一新兴学科也日趋成熟,并形成自己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它将从分门别类研究环境和环境问题,逐步发展到从整体上进行综合研究。

  2008年北京奥运,环境保护一直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近年来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整治工作,北京城市环境大为改观,也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不仅是北京,全世界对环保的关注也在持续升温,所以环境科学专业人才的出路不错。除了对口就业的环保局、科研所,还能到建筑公司或企业的环境部门,替企业解决实际的环境问题。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重庆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四川大学、长安大学等。

  资源环境科学

  乍看之下,这个专业与环境科学专业似乎长着同一张脸,实际上,二者还是存在着细微的区别。随着全球资源短缺的问题日益严重,如何采用科学的方法提高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还不能对环境造成伤害渐渐成为了世界各国讨论的焦点。而在我国经济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也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建立和谐社会”,国家对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投入日益增大,在这一大背景之下,资源环境科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掌握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已成为新世纪资源与环境领域科研人员、行政及企事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骨干的必备条件。

  该专业对同学的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基础学科的能力有着较高要求。同时,一定的地学知识和基本的野外调查技术和能力也是需要的。在专业知识的要求上,则要求学生熟悉我国的水土资源与环境状况等基本国情;能够进行资源与环境质量的定性与定量分析及评价,掌握提高水分、养分和生物等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专业基础知识。此外,较强的实践能力也是基本要求,同学们会在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参与到实践调查中去,从而培养起具有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专业技能,特别是资源环境化学分析和计算机信息技术两大基本技能,最终具有综合分析和解决资源与环境领域宏观和微观问题的能力。

  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地理与调查、土壤——植物——环境分析、养分资源管理、水资源利用与管理、资源环境系统分析、资源环境信息技术、资源环境进展和资源环境野外大实习等。

  毕业生可以到资源和环境领域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各级农业、环境、资源和生态等行政和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技术推广工作;肥料、灌溉和绿色食品等企业,从事技术工作。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

  生态学

  生态学作为一门研究生物与环境,及生物与生物之间相互关系的生物学分支学科,在环境保护议题越来越热门的当今社会,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因为“生态”这个概念与全世界都是息息相关的。任何生物都存在于普遍联系之中,它们的生存都不是孤立的:同种个体之间有互助有竞争;植物、动物、微生物之间也存在复杂的相生相克关系。人类为满足自身的需要,不断改造环境,环境反过来又影响人类。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与多样化,人类与环境的关系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近代生态学研究的范围,除生物个体、种群和生物群落外,已扩大到包括人类社会在内的多种类型生态系统的复合系统。人类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等几大问题都是生态学的研究内容。

  该专业同学主要通过对生态学所涉及到的各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同时广泛接受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从而掌握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生态学理论和计算机模拟等实验技能,初步具备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理论知识还只是一个方面而已,对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的熟悉也是生态学专业同学的必修课。他们必须了解生态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从而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家园制定出良好的保护方案。

  学生要掌握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等课程,通过这些“生态”学习,毕业之后主要到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环保、城市规划、园林、农林、水利、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工作;还可以在高校任教或在高校、研究所工作;还可到政府机构从事生态监测和动物保护工作。(本刊2008年5期《在天地间写诗》对生态学有详细介绍,请考生参阅)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等。

  环境工程

  虽说都是环境事业方面的领军者,我们还是得提醒你千万不要将“环境工程”专业与前面的“环境科学”专业搞混淆了。两个字的差异带来的最大区别就是在毕业获得的学位上——环境工程是工学学士学位,环境科学则是理学学士学位。与环境科学相比,环境工程更注重实用性,水、大气、固废污染处理工程和给排水都是需要掌握的知识。

  环境工程是一门研究人类活动与环境的关系,及研究改善环境质量的途径及技术的学科。所研究的课题包含大气污染治理与控制工程、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工程、噪声污染与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污染与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等学科。该专业具有高度复杂的综合性,牵涉到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生物学、化学等传统学科,并与各学科交叉成各类边缘学科,如:环境经济学。通常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学习的课程有环境水文地质、环境微生物、给水排水工程、流体力学、环境监测等。

  虽然我国的环境工程专业开设得比较迟,但是有部分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还是比较领先的。如哈尔滨工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污染控制微生物,侧重于利用微生物的作用来治理环境,以及环境的自我修复。中国海洋大学则侧重在海洋环境的治理。其次还有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都对环境的研究各有自己的侧重点,拓展了环境工程的学科范围。

  目前环境工程主要工作方向还是水处理、垃圾处理、烟气处理,也就是通常所说三废处理。水处理分污水和给水处理,涉及行业门类较多,目前就业适用面较广;烟气处理是目前最热门与抢手的,薪水很高。环保行业的概念比较广,有环保管理,如环保局和环境监测部门;有环保设施运营,如水处理站,各企业环保监督管理部门;有环保工程公司,做工程承包;有环保设备生产制造,如专业设备制造厂;有环保技术咨询,如设计院和环保技术公司。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福州大学、沈阳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

  环境监察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国实施的两大战略之一。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都需要以环境监督执法管理作为保障,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树立执法权威、加强环境现场执法监督工作,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决定将全国各级环保局(厅)的“环境监理”机构统一更名为“环境监察”机构,并进行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培养环境监督、环境执法和高级管理人才的部署。在2004年初的时候,第一个“环境监察”新专业就在武汉工程大学应运而生了。

  本专业是法学、管理学、经济学与环境学、环境工程的相互交叉与综合。这么多学科的交叉,相对于已有的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更独具特色。理工科知识的综合又是其中最为关键之处。特别是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的交叉,环境科学技术、环境管理、环境经济等知识的交融。

  该专业学生既要掌握好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知识,还要系统地学习污染源监察、生态监察、农村环境监察、环境稽查、排污收费等环境监察方面的专业知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环境污染事故处理、污染纠纷仲裁、排污费征收、污染源监察、生态监察、农村环境监察等工作,都是要求现场执法,所以对于同学的现场执法能力也有较高要求。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化工学院、黄石理工学院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奥运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