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文奥运奥运专业播报台:气象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5:21   新浪考试

  人文奥运:

  真正实现“以人为本”

  从大的方面讲,“人文”指的是社会的精神面貌和道德修养,从小的方面讲可指人对自身精神世界的感悟和认知。人文奥运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要以运动员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建设使奥运会参与者满意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奥运播报台(一)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近日在莫斯科说,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大气质量能够达到申奥时承诺的标准。不仅如此,北京市气象局在15个奥运场馆内布设了多个多观测要素的自动气象站,这些“电子眼”在“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和相关大型活动的气象服务中已经崭露头角。为了确保这些“电子眼”在奥运会期间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北京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陆续对其进行全身“体检”。

  专业点击

  大气科学

  人类早就意识到:天上发生的一切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通过增进对大气现象的认识以及发展和提高气象预测、天气预报、环境与气候变化预测、人工影响天气等来为社会为人类服务已成为大气科学发展的目标。随着21世纪的到来,信息科学与生态学的高速发展也为大气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其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而言,现代化建设与信息时代的到来必将极大地加速并提高人类社会活动的节奏与效率,中小尺度危害性天气信息的快速获取、传输与发布;时空范围愈来愈精确的超短期与临近预报对人类社会的效益也日益显著。而趋于成熟的空间及地面大气遥感探测与气象信息采集、传输、处理与分析等技术系统,必将引起气象观测系统的根本变革,它将为中小尺度大气现象与过程研究提供新的观测资料。

  而现在我们周围的大气质量却让人担忧,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大气质量,那我们的生活、工作,就连马上就要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引起这些变化的原因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因此大气科学也研究大气与地球生物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建立大气组成与地球生态的探测性的全球或局域的观测网……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的天气预报不仅可以看到是晴是雨,温度多高,还能看到“空气指数”有多高。大气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大气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大气物理、大气环境、大气探测、气象学、气候学、应用气象及相关学科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大气科学专业的学校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身情况,在专业培养和特色上有所不同。如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成立于1944年。自成立以来,该系一直处于大气科学研究的最前沿。该系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天气动力学、中尺度灾害性天气国家专业实验室(MSWL)、灾害性天气与气候研究所(ISWC)、灾害研究中心(CDS)以及全球变化研究中心(GCRC)。该系在短期气候变化、中尺度动力学、大气环境以及遥感和雷达技术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而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科研创新极具地方特色——干旱气候研究。该院不仅拥有兰州大学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共建的大气科学基地班,还设有国防班,专门培养现代化高级复合军事气象参谋,使其具备现代化的军事指挥、协同作战能力和丰富的信息战知识。

  气候变化及其预测是关系到当代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的重大科学问题。当前,“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变化计划”与“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等都已开始,未来的大气科学不仅将在全球范围内对云与降水过程、大气成分变化、大气辐射过程、大气边界层以及这些过程的相互作用进行研究,还将向着对流层大气与中层大气耦合效应的物理机制的研究方向发展,以揭示长期天气与气候变化的规律。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使我们呼吸的空气越来越纯净。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云南大学、兰州大学等。

  应用气象学

  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从1961年起将公约生效日,即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要求各成员国在这一天以多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宣传气象学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并且每年气象日都选定一个主题,号召各成员国以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主题的选择基本上围绕气象工作的内容、主要科研项目以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世界气象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各国人民了解和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主要是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推广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世界对于气象学领域的重视和发展。而就有这样一门专业,研究和大气相关的内容——应用气象学专业。

  应用气象学是将气象学的原理、方法和成果应用于农业、水文、航海、航空、军事、医疗等方面,同各个专业学科相结合而形成的边缘性学科,也是充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的重要领域。该专业培养掌握应用气象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农业气象及生态环境监测调控、信息分析处理、资源开发利用和防灾减灾等科研、教学和业务部门工作的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学生要掌握气象信息服务系统研制与运用、气候资源开发与利用、生态环境调控以及解决气象学在有关领域中应用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应用气象学专业是大气科学应用和服务于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大气科学类重要分支学科。本专业主要研究天气和气候与城市、农村及各个产业特别是农业生产的相互关系,也研究气候对自然生态系统和各产业部门的影响,研究气候变化的减缓与适应对策,根据大气科学原理和大气探测结果进行针对各产业的专业天气与气候预测、灾害预警、评价和服务,旨在充分利用有利天气和气候资源,减轻天气气候灾害对农业及其他行业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天气和气候影响着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全球气候变化是当前的科学热点之一,也是国际关注的焦点。应用气象学专业在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到中国气象局下属各省、地、县等一些气象部门,特别是到气象台工作;另外就是到民航系统的气象台;再就是到部队去工作,尤其是空军。还可以到环保部门及相关的电力部门就业等等。虽然该专业就业面不是很宽,但由于目前我国高校开设此类专业较少,因而毕业生也很少,根据当前人才市场供需数量分析和国家对此类问题的重视程度看,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不错。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广西大学等。

  大气探测技术

  1903年12月17日,怀特兄弟创造了历史上第一架飞机。上午10时35分,德裔美国人、自行车修造匠威尔伯怀特和奥维尔怀特兄弟在美国北卡罗来那州用一台12马力的内燃机将自制飞机“飞行者”号推离地面,在12秒的时间内飞行了36.58米,进行了被世人公认的人类首次有动力飞机载人飞行,人类从此进入飞行时代。今天,怀特兄弟也许没有想到,他们发明的叫做“飞机”的航空器,不仅成为人们出行离不开的工具,还在全球大气探测中作为探测器的载体,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要深入了解大气探测技术的内涵和重要作用,可以从上面的一小段故事中得到启示。

  大气探测技术专业主要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好的数理基础和大气科学基础,从事基层气象台站大气探测、新技术应用和气象服务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就读该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气候学概论、天气学概论、天气分析与预报、大气探测原理、卫星与雷达气象学、遥测自动站、气象仪器检修、教学实习、气象台站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毕业生一般到气象、环保、民航、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国防军事等部门从事相关的大气探测和气象服务工作。

  【高校链接】:该专业属于高职高专专业,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等。

  奥运播报台(二)

  北京奥运会的举行时间为2008年8月8日至8月24日,根据常年统计结果显示,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多雨时节,平均每3天要下一场雨,并有四分之一的天数为雷暴雨。奥运会要向全世界进行实况转播,如果场馆的防雷设备不完善或没有达到专业要求的防护等级,一旦发生雷电灾害,后果将不堪设想。而北京奥运足球场区半径3至5公里范围内布设5台大气电场仪,监测大气静电变化,一旦有雷电发生的可能,比赛就会取消。

  专业点击

  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

  有史以来,人类就在自然灾害的威胁下生存。灾害中有以自然原因为主引起的自然灾害,也有因人为因素影响产生却表现为自然态的人为灾害,雷电灾害便是此类典型。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以敏感电子器件为主的通信、自动化、数控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等抗干扰能力弱的高科技微电子器件及设备的广泛应用引发的雷电危害也越来越多,雷电灾害已成为电子信息化时代的“公害”。

  而雷电防护专业的学生就能通过自己学习到的一套本领,有效地做到防治措施。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电子、雷电原理、电磁学、计算机网络、数字通信等基本知识,成为能从事雷电监测、电子设备、信息网络系统、大中型建筑的防雷工程设计、审核和验收、施工,并能从事防雷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雷电灾害被“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列为“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导致火灾、爆炸、建筑物损毁等事故频繁发生,从卫星、通信、导航、计算机网络直到每个家庭的家用电器都受到雷电灾害的严重威胁。所以该专业的学生是越来越受欢迎,毕业生主要在气象、电力、电信、科研院所、教育、电子信息、金融、环保、防雷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教学或管理工作,也可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控制工程学科等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由于这个专业是从气象专业中细分出来的,所以一些大学的应用气象学专业里也设有这个方向或将其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如中山大学的应用气象学专业、南京邮电大学的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华北电力大学的应用物理专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应用气象技术专业(气象与防雷)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奥运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