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奥运奥运专业播报台一:电子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5:21   新浪考试

  科技奥运:

  用数字打造“科技”

  当今时代,科技的核心就是现代信息技术。科技奥运是适应全球进入信息社会,推进北京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先进理念。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奥运播报台(一)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实现了2M以上带宽的通信和传输;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则开始采用互联网技术;2000年悉尼奥运会,移动通信技术被大量投入使用;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DSL宽带接入、网络安全技术等通信新技术得到利用。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史上首次将IC卡存储技术应用到宽带接入领域。在奥运会期间,拥有宽带便捷卡的用户只要将卡片插入插卡式宽带接入终端,无须任何口令认证和设置即可访问互联网;而媒体用户的媒体宽带卡功能更为强大,由于IC卡不限流量,稿件、图片和视频都可以借此快速回传发布。

  专业点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有着“朝阳产业”之称的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也是我国近年来十分重视的产业,已经被列为国家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电子信息类人才在全国需求很大,特别是农业、生物方面迫切需要这方面人才。我国正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就要求开发出一系列检测品质的仪器;精确农业中GPS、GIS、适时信息的采集处理等都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作基础;工厂化农业中的信息采集处理及控制也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一句话,现代农业与生物学研究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人才。所以本专业毕业生在社会上十分抢手,报考的门槛自然也不低。

  本专业的同学必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还要接受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原理、电子线路、数字电路、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基础等。另外,报考的同学最好在数理基础知识和抽象思维能力方面有扎实的功底。毕业生适合在电子、通讯、银行、企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管理和技术开发性的工作。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与我们现代文明生活息息相关的。新世纪通信、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更加强烈地依赖电子科学技术的进步。简单一点来说,从我们身边的事物来看,衣食住行中各种电子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收音机、电视机、电脑、随身听、电话等等,都是和电子科学紧密相关的。人类现在正在经历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就以电子技术的进步为标志,在高校报名中,这个专业也成为当今最热门的学科之一。

  电子科学技术是以近代物理学与数学为基础,研究电磁波的产生、运动及在不同介质中相互作用的规律,以及在此基础上发明和发展各种信息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的学科。电子科学技术是以数学和近代物理学为基础的专业,对这两个学科,特别是近代物理中电子学知识要求较高。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本专业,只要看一看自己在有关物理课程的学习上,是否比较感兴趣就很清楚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需要具有无线电通信、集成电路等电子科学与技术各应用领域的基础理论,并掌握电子材料与元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以及新型电子器件设计、制造、测试、开发等技能。另外,对于电路分析与设计、器件工艺设计和版图分析等方法也必须非常熟悉。因此,平时喜欢自己修修收音机,做做模型飞机,弄弄电路的考生,会比较适合这个专业。

  由于本专业培养的主要是技术开发型的人才,因而就业领域一般为软件公司、计算机科学研究所、网络公司等研究部门,从事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工作,也有的到教育机构,做电子科学的教育工作等。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工业大学、辽宁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南京邮电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光电子技术科学

  在新科技的竞争领域里,光电子通信显得炙手可热。我国光电子行业在科研上起步较早,光纤通信的发展成果尤其突出。光电子科学的发展是从激光器、光电探测器、太阳电池等早期的光电结合技术发展而来的。人们开始研究完全利用光来处理信息,于是诞生了光子学。由于光子具有电子所不具备的许多特性,所以光子学有它独特的优势。这一点又集中表现在信息领域,比如光纤通信,我们现在大部分主干网用的都是光纤,信息的载体都是光。你能想象一根头发丝粗细的光纤就可以传输一亿门电话线路吗?这是又粗又重的传统电缆无法比拟的。再如信息存储技术,光盘由VCD发展到DVD,容量增大了好几倍。而研制中的蓝光激光器,采用蓝光波段的光来作为信息的载体,就又可以使同样大小的光盘的容量增大近10倍。在不久的将来,只需不到一个平方厘米的芯片,我们可以把北京图书馆上千万册藏书都存进去。

  当然了,这么一门高深的学问,修炼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除了光电子技术外,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的主干课程还有光电子器件及系统、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与技术、高等光学、应用光学、光电子学、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电子电路与技术、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等。毕业生的出路也非常乐观,除了选择考研深造,还能到信息产业部门、中科院及有关研究所、电信部门等单位从事光学、光电子学、光电子技术科学、光电信息工程与技术、光通信工程与技术、光电信号检测处理与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武汉的光电子技术科学走在了全国前列,这里有著名的“光谷”,还有在光电子领域全国高校中独占鳌头的华中科技大学,该校拥有光电子国家实验室,实力颇为强大。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学院等。

  微电子学

  微电子研究的领域直接支撑着IT产业的硬件发展,可以说没有微电子技术的发展,现在的计算机、互联网的进步都是不可想象的。微电子技术的应用使得电子产品已经“微”到了可以放在手掌上,如移动电话、文曲星、MP3、商务通……看到这些精巧实用的电子产品,谁能不为微电子这样一个专业所折服呢?因此,选择微电子,不仅站到了技术发展的最前端,而且更是拥有了前途宽广、大有可为的未来。

  微电子学,简单说,就是研究微型芯片的专业。它包括芯片的电路设计、器件制作、生产工艺、性能测试等环节。本专业所学的课程则兼有电子与物理两方面特征。课程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跟电路设计有关的课程以及跟半导体物理有关的课程。一般说来,擅长物理、精于逻辑分析、有较强理解能力的同学,学起来不很吃力。同时,由于该专业同技术应用密切相关,也需要你有一定的动手能力。

  谈到所谓“前途”问题,微电子专业无需置疑。出国、考研、工作可谓路路畅通。由于国外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对这方面人才,特别是对技术开发类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同样,国内由于重点发展信息产业,特别是入世之后,对微电子人才的需求量也同样是相当可观的,不仅大量国外知名企业,如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ntel(英特尔)、Cisco(思科)、Motorola(摩托罗拉)等,而且很多国内的大型IT公司,像联想、华为、华虹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在这些公司工作不但发展机会好。工作环境宽松,报酬也颇为丰厚。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长春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邮电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

  遥感科学与技术

  遥感技术,从广义上说是泛指从远处探测、感知物体或事物的技术。即不直接接触物体本身,从远处通过仪器探测和接收来自目标物体的信息(如电场、磁场、电磁波、地震波等信息),经过信息的传输及其处理分析,识别物体的属性及其分布等特征的技术。

  遥感科学与技术是在地球科学与传统物理学、现代高科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这个专业主要培养同学们具备遥感和信息工程的理论知识,具有卫星遥感平台、传感器技术、信息获取、遥感数据处理、多传感器数据匹配和融合、图像自动解译技术和虚拟仿真的基本技术与方法,能够在城市规划、农业、林业、水利、电力、交通、军事、地质、测绘、环境、海洋等各类遥感领域从事遥感电子设备与系统研制、应用系统和系统集成的建设与开发,以及有关空间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的人才。

  遥感科学与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它在国民经济建设以及国防建设等方面日益显示出独特的战略地位和意义,许多发达国家已将其列为优先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我国,遥感科学与技术也已得到广泛应用,为国家决策、资源调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重大工程、国防建设等提供着信息和技术保障。它的就业前景是开阔的,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测绘、水利、电力、交通、石油、矿山、国防、军工、医学、城建、规划、勘察、文物保护、航空航天摄影、电子技术应用等行业和相关科研部门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方面的生产、设计、规划和管理及有关教学、科研工作。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武汉大学、长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近些年来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发展起来的,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发展,网络时代的到来,使计算机的功能不仅仅只是替代人脑的一些脑力运算工作,还成为了信息时代人们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计算机,特别是个人电脑的发展,使它渗入到人类生活和生产的每一个角落。在21世纪,如果不懂得计算机的操作,会给你带来巨大不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数据库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系统结构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毕业生,要求能够系统、扎实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特别是软件方面的人才,一定要有很强的编程能力。另外对于一些高端软件的编写人员,在数学方面(主要是离散数学)也要具备很高的水平。

  “就业难”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同学就不是什么棘手的问题了。只要你学好了本专业的知识,就业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大到国家机关、科研场所、跨国外企,小到民营企业,大多数公司都会招收计算机类人才,其毕业生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和优厚的报酬,这也是这个专业热门的原因之一。不过,同学们要报考本专业,还是应该慎重。虽然电脑游戏很吸引人,有关黑客的故事也非常有趣,但真正进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就会发现课程比较枯燥。如果没有兴趣作为基础,就不太容易取得较好的成绩。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

  数控技术

  当“月薪6000元难聘数控技工”、“年薪16万元招不到数控技工”这些醒目的标题屡屡见诸报端,你就可以感受得到数控技术这门高职专业的火爆了。

  说起“数控技术”,它是指用数字、文字和符号组成的数字指令来实现一台或多台机械设备动作控制的技术。现在,数控技术也叫计算机数控技术,它是采用计算机实现数字程序控制的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将计算机技术融入原来的机械控制中。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字控制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的各个领域,尤其是机械制造业中,普通机械正逐渐被高效率、高精度、高自动化的数控机械所代替。可以说,数控技术是制造业实现自动化、集成化的基础,是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必不可少的物资手段。

  根据往年毕业的学生的经验,这个专业要涉及不少数学和物理学的知识,因而对这两个学科很头痛的同学可能在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会遇到麻烦。另外,计算机技术也是数控技术专业不可或缺的一门技能,大家同样也是要花很多心思在上面的。

  数控加工人员的从业面是非常广泛的,可在现代制造业的模具、钟表业、五金行业、中小制造业从事相应公司企业的电脑绘图、数控编程设计、加工中心操作、模具设计与制造、电火花及线切割工作,这些工作的收入也都是相当不错的。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制造中心”,数控化率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企业制造技术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我国数控编程、数控机床操作和维护人员严重不足,这使得数控技术专业成为国家人才紧缺的四大专业之一,所以选择数控技术这个专业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高校链接】:该专业属于高职高专专业,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吉利大学、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

  网络工程

  网络世界如同一项庞大的工业,需要专门的人才来维护和开发,网络工程专业正是培养网络工程师的“正牌专业”。该专业综合了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以研究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数据通信控制、资源共享、网络信息安全的方法规律为主,涉及网络信息管理、网站建设管理等。

  网络工程专业的主要特点是通信与网络结合、网络软件与网络硬件结合,主要培养同学们的网络应用开发、网络信息控制及网络工程技术方面的能力。学习的课程也和计算机网络有关,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安全、网络工程、互联网及其应用等课程都被列入本科四年的学习计划之中。该专业还要求同学们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要求很高,这也意味着大学四年的学习会非常辛苦。值得一提的是,网络工程专业需要的知识主要是物理和数学,同学们如果对这两门课程不感兴趣,在报考时就要慎重考虑了,因为热门并不意味着“最适合”。

  网络工程师、软件开发、网络安全人员是网络工程专业最对口的就业方向,另外,从事网站开发、网络维护工作也很不错。工作性质主要是从事计算机网络、通信网络、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工作强度很大,比较辛苦。但这个专业相对的收入也是比较丰厚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个专业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邮电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等。

  通信工程

  我们必须承认,通信技术在近十年来的发展速度是相当惊人的。随着19世纪美国人发明电报之日起,现代通信技术就已经产生。为了适应日益发展的技术需要,通信工程专业进入了大学教学体系,并随着现代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得到迅速发展。我国通信工程专业的前身是电机系和电机工程专业。上海交通大学于1921年最早设立了“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门”。1952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校电机系的电讯组合并后成立了清华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这便是通信工程专业的雏形了。

  近年来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迅速兴起,通信技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家也加大了这方面的投资,在各大学校园里设立了一大批实验室。如上海交大的区域光纤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实验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等等。

  通信工程专业主要为研究信号的产生、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以及在计算机通信、数字通信、卫星通信、光纤通信、多媒体技术、信息高速公路、数字程控交换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这是一个吸纳了电子与计算机技术长处的专业,既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以及较强的动手应用能力,更需要很强的理解与分析能力。主干课程中,既有属于计算机类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也有属于电子类的信号处理、高频电路、电路原理等,还有本专业基础的通信原理等课程。

  由于社会上本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国内主要高校都开设了这一专业。尽管每年招生数量巨大,毕业生仍供不应求。因为随着通信技术应用的广泛普及,这一专业的技术人才越来越受到追捧,前景相当乐观。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安徽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

  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专业是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确保信息安全的科学和技术,专业课程涵盖了信息安全领域的主要知识点,着重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军事等领域的信息安全职位的高级专门人才。同学们在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可获得中级以上计算机等级证书、注册信息安全工程师证书、注册信息安全管理人员证书和注册信息安全审核员证书等。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目前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信息安全人才只有2100人左右,具有大专学历的只有1400人左右。社会需求与人才供给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人才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信息安全专业便具有资格证书“硬”、毕业生“少”、需求部门“多”、用人单位“大”、就业前景“广”等就业优势。

  根据国家信息化建设的规模保守估计,全国对高级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在3万人左右,对一般人才的需求是15万,而现有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信息安全市场蕴含的强大潜力,自然相关专业人才已成为“抢手货”。因此,只要能做到“学业有成”,信息安全专业的就业问题就变得容易多了。公安局信息监查、网站安全、病毒杀毒公司以及一切涉及到信息安全的地方,比如说电信、网通的技术安全维护员,各个重要政府部门的网络安全监测等都是该专业学生施展拳脚的好地方!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大学、贵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理、工、文相结合,融机械工程、艺术学和计算机设计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专业之一。它的主干学科包括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和电力网理论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则是其主要技术手段,同时也包含了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开发以及系统管理与决策等研究领域。该专业还有一些特点,就是强弱电结合、电工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具有交叉学科的性质,电力、电子、控制、计算机多学科综合,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属于“宽口径”的专业。

  虽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电气信息领域的一位新成员,但由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密切相关,发展非常迅速,现在也相对比较成熟。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高考报名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属于热门专业,高考录取分数线往往要比其他专业方向高许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在一些大型企业都有大量需求,可以在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电子、通讯、国防、机械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厂矿企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院校和技术开发公司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和工程实施工作,可以说这个专业渗透到了工业领域的各行各业。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奥运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