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奥运奥运专业播报台三:建筑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5:21   新浪考试

  奥运播报台(三)

  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于2008年1月28日上午竣工并交付使用。“水立方”的施工汇集了来自全国的顶级焊工,从最初的一天几根,到几十根,再到最高峰时的200根,2万根杆件、将近1万个连接球在20多个专门负责对号入座的工人传递下,在顶级焊工手里,像堆积木似地快速而准确地拼插在一起,可以说冶金技术和焊接技术在中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水立方”钢结构的设计和施工震惊了世界,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称其为“理论物理学的杰作”。

  专业点击

  冶金工程

  冶金工程是研究从矿石等资源中提取金属或化合物,并制成具有良好的使用性能和经济价值的材料工程技术领域。可别小瞧了冶金工程,它与许多学科密切相关,相互促进发展。冶金工程包括: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两大类。冶金物理化学是冶金工程的应用理论基础。该工程领域与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矿业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工程领域及物理、化学、工程热物理等基础学科密切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该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黑色和有色金属(包括重、轻、稀有和贵金属)冶金的基本理论、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设计方法、环境保护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冶炼工艺制定、工程设计、测试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冶金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是国家实力和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它为机械、能源、化工、交通、建筑、航空航天工业、国防军工等各行各业提供所需的材料产品。现代工业、农业、国防及科技的发展对冶金工业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并推动着冶金学科和工程技术的发展,反过来,冶金工程的发展又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新的物质基础。

  冶金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不断汲取相关学科和工程技术的新成就并且进行充实、更新和深化,在冶金热力学、金属、熔锍、熔渣、熔盐结构及物性等方面的研究会更加深入,建立智能化热力学、动力学数据库,加强冶金动力学和冶金反应工程学的研究,应用计算机逐步实现对冶金全流程进行系统最优设计和自动控制。冶金生产技术将实现生产柔性化、高速化和连续化,达到资源、能源的充分利用及生态环境的最佳保护。随着冶金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出现,冶金产品将在超纯净和超高性能等方面发展,在支撑经济、国防及高科技发展上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各类冶金企业的工程技术、科研、设计、生产管理、技术经济管理岗位;科研设计院所、高等学校的相关学术领域;还可在材料、化工、环保、机械等行业所属的相近专业性质的岗位工作。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

  焊接技术与工程

  北京奥运会游泳场馆的“水立方”从实施到最后完工阶段,都对焊接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水立方”从材料的出厂到施工安装,“水立方”的质量监督深入到了每一个细节,甚至工人焊接使用的每一根焊条从保温桶里取出的时间都需要监理人员现场全程监督。“水立方”的钢结构施工横跨了春夏秋冬四季,冬季的钢结构施工尤其困难。由于气温低,焊工使用的焊条需保存在特殊的保温桶内,用一根取一根,否则焊条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中降温后将无法保障焊缝的质量。在冬季施工时,每一位监理人员都会对负责焊接的师傅们“严格盯梢”,为的仅仅是让师傅们一次只取出一根焊条。据统计,“水立方”钢结构的焊缝长度将近10万米之多。

  从上面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正是由于我国焊接技术的不断先进发展,才能让这一世界惊叹的建筑展现在人们面前。焊接是一种将材料永久连接,并成为具有给定功能结构的制造技术。几乎所有的产品,从几十万吨巨轮到不足1克的微电子元件,在生产制造中都不同程度地应用焊接技术。焊接已经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领域,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和寿命以及生产的成本、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团队协作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焊接技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应用性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我国焊接行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一批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可以基本满足国民经济的需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企业与产品结构改革的不断深化,原有的1500家电焊机专业和兼业制造厂、辅机具制造厂中,停产、半停产、转产以及资产重组的约占50%;一批电焊机制造的新兴企业“异军突起”,部分合资和民营企业的业绩尤为突出。

  目前我国的焊接自动化率只有20%左右,国家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逐渐在各个行业推广气体保护焊,取代手工电弧焊,现已初见成效。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在焊接行业这一领域将大有所为。毕业生可以在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电力电器等领域从事焊接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等;也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材料热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科技开发与管理以及从事材料成型与控制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教学、科研、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奥运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