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奥运奥运专业播报台二:能源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5:21   新浪考试

  奥运播报台(二)

  屋顶和玻璃幕墙不仅会遮风挡雨还会发电、路灯和草坪灯不用电线还不花电费、大巴车不用油只用电……这些节能的设施都将出现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国家体育馆、奥运村等7个场馆建成大功率的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建成了56个风力发电厂,实现场馆空调系统绿色能源利用比例达26%的目标。雅典奥运会在能源使用上的乏善可陈遭受了国际环保组织的批评,吸取前面的教训,北京奥运会让能源利用显得尤为重要。

  专业点击

  热能与动力工程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是近几年来新兴的专业之一,其前身最早是由动力机械发展而来。它与能源利用有密切的关系。该专业是一个宽口径大类专业,拥有热能工程、流体工程、低温与制冷工程、热动力工程、汽车工程、热能动力及控制工程等二级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主要学习热能工程、传热学、流体力学、动力机械、动力工程等方面基础知识,专业的工作范围主要是动力机构动力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实验研究和安装、开发、营销等工作。

  对于热能与动力工程大家通常有很多的误解,以前有一个讽刺的说法就是说热能系的人出来都是卖锅炉的,事实上热能专业有一个重要方向确实是锅炉,但这个方向的真正目的是设计更加完美的锅炉,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现在国内很多城市不是都在实行锅炉的“煤改气”吗?当然,除此之外,热能与动力工程还有很多前沿并且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如电动汽车的研制。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该专业给人以满脸煤黑的形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将是一个无烟尘的洁净世界,需要你聪明才智的投入,将其变为现实。

  从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后,同学们能在现代化大型水力、火力发电厂及其他工业企业动力分厂从事设计、安装、调试、运行、改造、检修等技术工作,或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到能源、动力、电力、石油、天然气、化工、汽车、冶金、航空航天、舰船、环保等工程和研究领域,可以说就业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北京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

  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

  能源动力是维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根本保证。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与利用科学与技术始终是世界各国优先支持和发展的热门学科和行业。作为培养从事能源技术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清洁燃烧技术、能源利用系统及设备的优化与仿真、动力工程与控制、高效节能设备、流体机械与工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管理人才的专门学科,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可以说是解决能源动力问题的“一把手”。

  说到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那可是解决国家能源大问题的“人物”了。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主要是培养具备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等方面理论知识,能在国家各部门从事动力机械与动力工程的设计、制造、使用、安装、维修、管理、试验研究、开发、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修满四年之后,同学们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就业的方向主要是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船舶设计与研究单位、船舶检验、船舶制造、港务监督、汽车制造、机电产品检验和经营等行业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

  【高校链接】:开设该专业的部分院校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奥运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