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1:00   新浪考试

  妙药

  甘肃一考生

  小旭已经10岁了,他很调皮,一会儿也闲不住,不是爬墙掏鸟蛋,就是爬树去摘果子,阿爸说他“坏事”干尽了,不学着干有用的事,会受到惩罚的。

  果然有一天,他就从墙上摔下来了,摔伤了小腿。幸好阿爸就是一个医治跌打损伤的草药医生,迅速地将他把骨头接上。再包上舒筋活络的中草药,每天用酒浸湿患处,让药效发挥作用。

  过了几天,小旭小腿的肿消下去了,但是由于伤势太重,无时无刻不疼痛难忍,只好整天卧病在床,他真是度日如年。

  一天,阿爸带他去医院里照了片。从医院里回来,阿爸就唉声叹气,责怪自己当时不去医院里及时治疗,过分自信而耽误了孩子治疗的最佳时间,以至让孩子的腿废了。看来小旭的腿只能瘸了,一辈子只能在床上度过了。

  小旭听了,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说:“阿爸,救救我!我不能瘸呀,我还有很多的事要去做呀!俺家不是有祖传秘方吗?”阿爸说:“有是有,但要看你是否能吃得了苦了。”

  阿爸就从他家好久都未开过的“宝匣”里拿出了那已经发黄的绵纸书,上面写了许多药方。阿爸看了好久说:“上面说要伤者自己去挖的药才有效,因为伤者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汗气,与生药相遇就有一种特殊的作用。要寻找365味药,阴干,捣碎放在一起用酒浸泡,分成365份,再每份包扎一次,每次包3天,就能治好了。你明天起就自己去挖药吧,我把药的生长地与样子画出来告诉你。能不能治好就看你能不能达到祖传秘方的要求了!”

  眼里闪着泪光的小旭咬着牙说:“能!我一定要照祖传秘方上说的去做!”

  于是,小旭第二天就拄着双拐去采药了。无论风雨寒暑,他每天都坚持去采药,按照阿爸画的图,去山上仔细寻找,采集来风干。这些药很特殊,有的在村子附近,有的在很远的山上,有的在山坳里,有的在山坡上,有的在高高的岩石上,有的在山顶上,有的在树下,有的在水边……真是让小旭辛苦够了,半年过去还没有配齐这些药。

  小旭决定继续寻找这些药,每天都按照阿爸的要求去做,有时头天晚上就要求阿爸把药的形状与药效、生长的地点告诉他,他夜晚认真地记熟它,好白天去寻找。就这样,他倒学到了许多药物知识。

  半年又过去了,还没有配齐这些药,他有些绝望地说:“有的药太难找了,也许找不到了!”

  阿爸说:“找不到就算了。”

  小旭说:“为什么?”

  阿爸说:“你不是已经可以走了吗?还要找它干什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