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场失误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1:00   新浪考试

  考场失误文

  做事要有远见

  贵州一考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许多人在行事时,不能全面考虑自己做这桩事的后果,只顾眼前利益,以致把事办糟了。

  战国时的孟尝君,平时就收留了许多门客。齐泯王二十五年,孟尝君应邀入秦为相。不久,秦昭王听信谗言,软禁了孟尝君并准备加害于他。孟尝君处境十分危险,他立即派人暗中求救于秦昭王的宠妃幸姬。幸姬说:“我想得到你的那件白狐大衣。”白狐大衣,天下无双,仅有一件在入秦时就已献给秦昭王了。现在到哪里去找白狐大衣呢?孟尝君焦急万分,这时他的一位门客说:“我能得白狐大衣。”这天深夜,这位门客从狗洞里潜入宫中,学狗叫骗过守夜卫士,盗回了白狐大衣,献给了幸姬,幸姬求秦昭王放了孟尝君,孟尝君才得以出狱。他们怕秦王反悔,就立即逃跑。半夜时分,他们逃到函谷关,因城门关着而无法通过。在这危急关头,门客中有一人学鸡叫,引起雄鸡齐鸣,骗开了城门,他们才逃出了函谷关。

  孟尝君能够虎口脱险,全靠他事先收留的门客。由此可见,做事要有远见,平时收留的看似无用的门客,到关键时刻就会发挥作用。

  1915年,袁世凯当皇帝的步伐加快了,他的美国朋友宪法顾问古德诺著文宣扬“中国如用君主制较共和制为宜”。筹安会也得出结论“君主制较民主制优先”。袁世凯的爪牙杨度积极张罗袁的复辟梦,他见梁启超从日本回来了,就派人到天津与梁见面,要梁发表一点“君主制好”的文章。梁启超知道这是袁世凯的伎俩就予以拒绝,并立即写了一篇《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文章指名道姓地抨击袁世凯的皇帝梦,最后袁世凯终于没能得逞他的梦想。

  2006年11月26日,兰州某部上校飞行员李剑英在顺利完成了训练任务后,驾机返航,途中遭遇鸽子的撞击,飞机受损严重。他本来可以跳伞保住生命,但他看到附近有七个村庄,如果他跳伞,失控的飞机坠落下去,将使附近的村庄受到灾害,于是他决定选择迫降,把飞机带出村庄外去。就这样,在他遭遇撞击后的16秒内,他把飞机驾到了一个村庄外的小河边降落。由于小河边的堤岸太高,飞机撞在了堤岸上,他因此壮烈牺牲。在做事之前他就充分考虑到后果,他跳伞,村里的老百姓就要受到无辜的伤害……迫降,他牺牲的概率太大,接近百分之百。

  这些故事,有的是建功立业的,有的挽救国家的危亡,有的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主人公都因此而不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