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的果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1:00   新浪考试

  爱的果实

  贵州一考生

  有位作家曾说:爱是心灵的花粉,它会传给更多心灵的花朵,结出人世间最甜美的果实。

  我也曾经认为,只要付出了爱,就会结出甜美的果实。直到一天,我看了一篇关于爱的文章,才懂得:并非所有的爱都可以结出甜美的果实。有时,结的果是最苦涩的。

  那篇文章写的是一种美丽的飞蛾。这种飞蛾的翅膀很大,所以,在破茧而出的时候,必须经历长时间的挣扎,才能够飞翔。然而,有的人不忍心看它破茧时痛苦的挣扎,便把出口剪大了一些,使飞蛾免受痛苦,但他却不知道,他的爱心,使飞蛾摆脱痛苦的同时也失去了飞翔的快乐。被他解救的飞蛾只能永远地在地上挪动,再也不能展示飞舞的美丽。

  不久前,看到一则报道说是一位高中生考上了大学却不愿去上,原因居然是不懂得该如何自理。原来,平时在家里,他的母亲把什么都安排妥当,他只要认真学习就行。当问及该母亲作何打算时,她只有苦笑说陪他儿子读完大学。现在,有很多的家长,什么事情都替自己的小孩安排好了,这看似是最伟大的爱,其实是最大的伤害。这些父母和材料中的旅客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旅客只看到小海龟受到攻击,帮它脱离了危险,却不知造成了更大的牺牲。这些父母只是帮助孩子渡过眼前的困难,在他们的成功之路上,还有更大的挫折与困难在等着他们。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只蛾,他们经历了破茧的磨砺,才会飞得更高、更远。触龙劝谏赵太后时曾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是的,如果真的爱孩子,那么该放手时就放手。

  古时候闹了一次很大的饥荒,很多百姓背井离乡。一个富翁出于善心,便在家门口准备了饭菜,见到路过的饥饿者便说:“嗟,来食”。其中一个人未接受他的资助,说了一句话:“廉者不食嗟来之食”。虽然,富翁的爱心可以使他免于饥饿,却会在他的心里留下伤口。现今社会,也有很多富有爱心的人士,他们资助一些贫困儿童上学。但有些人却未顾及孩子的自尊,让他们在一些公共场合讲话,谈受助的心情,其中很多孩子都流泪了,但这是感激的泪吗?其中有一个受助女孩在日记中写道:我并不是因为感激而流泪,而是为我尊严损伤而流泪,如果可以,我宁愿不接受资助。资助的爱心是没有错,但却在受助人的心中结出苦涩的果。

  在看到别人忍受痛苦、遭遇不幸、面对自己最亲爱的人的时候,我们都想献出自己的爱心,但有时也会像帮助飞蛾破茧、溺爱孩子的父母一样,虽然他们的爱是神圣的,但由于表达方式不恰当,没有把握好尺度,只是帮助他们克服了眼前的困难,结出的果却是苦涩的。在我们奉献自己的爱去帮助他人的时候,应该先想想它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当爱是适度的、恰当的时候,它便是阳光,它便会开出圣洁的花,结出甜美的果,使我们的心灵变得越来越明媚,越来越温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