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分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20:52   新浪考试

  评分细则

  一、基础等级

  (一)内容(20分)

  一等(20~16分):符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思想健康,感情真挚。

  二等(15~11分):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思想健康,感情真实。

  三等(10~6分):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思想基本健康,感情基本真实。

  四等(5~0分):偏离题意,中心不明确,内容不当,思想不健康,感情虚假。

  以内容的充实与否及其深度、厚度和文章反映出来的思想的活跃、开阔程度,情感的真实、饱满程度为主,来区分等级。只要属于正常卷(非套作、抄袭),一般从16分入手,以12分为底线,满分为20分。

  (二)表达(20分)

  一等(20~16分):符合文体要求,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迹工整。

  二等(15~11分):符合文体要求,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

  三等(10~6分):基本符合文体要求,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基本清楚。

  四等(5~0分):不符合文体要求,结构混乱,语言不通顺语病多,字迹潦草难辨。

  以语言质量、语言基本功为重点。一般从14分入手,以10分为底线。无标题扣2分,错别字每错一个扣1分,字数不足且结构不完整,在三等内给分,但不再扣除“字数”分。

  二、发展等级:特征(20分)

  一等(20~16分):深刻、丰富、有文采、有创意。

  二等(15~11分):较深刻、较丰富、较有文采、较有创意。

  三等(10~6分):略显深刻、略显丰富、略有文采、略有创意。

  四等(5~0分):个别语句有深意、个别例子较好、个别语句较精彩、个别地方有新意。

  判定时,要依据“特征”的4项16点中若干突出点,对“若干”不作数量上的界定。发展等级的判分不能跨类,如“内容”是三等“基本符合题意”的,发展等级至多判为二等分数。不足400字的、套作的、抄袭的作文,发展等级不给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