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名校自主招生1月启动 为考生定做备战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7:13   新闻晚报

  沪上名校自主招生正式启动,2009年1月,不少高三学子将迎来 “新年第一考”,争夺一张张“名校提前入场券”。记者从沪上各中学了解到,参加本市自主招生的学生大致可分成“赶场型”、“目标明确型”、“练兵型”等三类,本期周刊特别针对这三类考生,提供备战实用锦囊。

  赶场型考生

  【真实案例】

  晚上8:00-8:30:背四六级词汇;8:30-9:30:做交大冬令营数学模拟题;9:30-10:00:背古文、看鉴赏……临睡前,背时事,看人物传记……“离冬令营考试只剩下一个月都不到了! ”看着墙上的倒计时钟,上外附中高三学生小琳为自己制定了严密的自主招生复习计划。

  “我绝对属于赶场型选手。 ”小琳毫不掩饰地说,复旦、交大是上海最好的名校,肯定都想去 “冲一冲”,“而上外的 ‘国际公务员班’、同济的土木工程专业,都是我钟情已久的专业,但两校笔试时间有冲突,我正在犹豫去哪家呢! ”另外,小琳听说财大等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难度相当于高考,于是也很有兴趣“小试牛刀”。

  【过来人谈】全面撒网重点培养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大一学生王宇辰,2008年1月曾参加过复旦、同济和交大三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他建议高三学生不妨多参加几个学校的考试,全面撒网,重点培养。“各个学校考试形式不同,但如果分别准备的话,时间肯定来不及的。”王宇辰说:“分清主次很重要。 ”

  【周刊提醒】“赶场”适合学有余力的学生

  自主招生实施几年来,很多优秀考生都是同时参加好几个学校的选拔,甚至有的学生为了增加自己的命中率,同时报考了一个学校的几个项目。如,有学生既参加了复旦水平测试通过自主招生被预录取,又参加了复旦的博雅杯征文比赛。还有一些考生同时参加复旦和交大的“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同时被两个学校都预录取,最后选择其中一所学校的情况。

  参加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是需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的,“赶场”、“撒网”还是适合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否则容易 “赔了夫人又折兵”。不同的学校选拔测试和录取标准都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但不管如何,学生最终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因此不妨趁此机会,多了解高校,将自己的生涯发展目标与大学联系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