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明确型考生的真实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7:13   新闻晚报

  目标明确型考生

  【真实案例】

  黄浦区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小张学习成绩优异,以他现有的实力,参加复旦和交大的自主招生十拿九稳。但是,令全班人诧异的是,小张毅然放弃了交大的自主招生推荐表,而选择了华东政法大学。为此,老师找他做工作,询问缘由。

  小张坦言,自己一直都对律师情有独钟,家中有亲戚也从事这个行业,从小耳濡目染,因此,当律师是自己无悔的选择。再加上,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问题也提前摆在了高中生的面前。 “家里人都说当律师、法官,等于有个比较稳定的铁饭碗,于是,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

  无独有偶,交大附中的小叶也放弃了某名校的推荐名额,决定去同济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之所以放弃是因为听说考试难度相当于竞赛,于是便打了退堂鼓,还是不希望牵扯过多精力,影响正常高考。 ”

  【过来人谈】不必“唯名校至上”

  就读上海交大传播学院的大一学生庄逸秀认为,在做选择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而不能盲目从众,“唯名校至上”。倘若,考上了名校,但却进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那么今后的学习势必会很痛苦。选择一流大学还是一流专业,往往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目标明确型学生万一自主招生考试失利,可能会承受比较沉重的打击,小庄建议学弟学妹,不必过分执著于一次的成败得失,条条大道通罗马。

  【周刊提醒】复习要加强针对性

  如果你在报考方向上,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那么复习就应该有针对性。考生要尽可能多收集往年的真题,并多从往年的考生中吸取过来人的经验。比如,有的考生建议在参加复旦水平测试时,可以事先把做题时间进行一个合理的分配。有些题目比较难,就要敢于放弃。有的考生认为复旦英语题目难度在四级上、六级下,可以参考一些四级词汇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