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练兵型考生的真实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7:13   新闻晚报

  练兵型考生

  【真实案例】

  高三学生小哲是典型的“跷脚生”,尤其是语文常常不及格,但物理、数学成绩却出奇地好,擅长对付竞赛题目,属于“竞赛型”选手。

  这次自主招生,小哲打算自荐参加交大的冬令营考试。 “听说,有不少题目是竞赛题,估计对我的胃口。 ”小哲说,今年,交大的录取分数线为523分,按自己平时模拟考的成绩,还差一大截,再加上语文、英语总是拉后腿,要想有个质的飞跃,困难重重。

  “我想搏一搏,通过预录取。 ”小哲美滋滋地打着小算盘,不过,他也坦言,毕竟自主招生最后录取的都是一批综合实力突出的优秀学生,自己反正是“练兵”,也不抱太大希望,就当去捡皮夹子,捡不到就老老实实参加高考

  【过来人谈】放正心态很重要

  复旦大学传播学专业大二学生小柳去年参加了复旦水平测试未果。幸好他很快恢复状态,在一模考试中发挥出色。高考填报志愿前,他成为了复旦大学的“中学校长推荐生”资格,享受到了一本线就能进复旦的优惠政策。之后的高考里,他正常发挥,以自己的实力考上了复旦的录取线,顺利进入了自己理想的传播专业。

  小柳说,任何考试都有偶然性的因素存在,特别是平时成绩好的学生,一次考试中的失利很容易让自信心严重受挫。因此,对练兵型考生来说,摆正心态至关重要,就把自主招生当作一次练兵,无论成功或失败,都不要气馁,毕竟高考才是决胜关键。

  【周刊提醒】复习不要影响正常学习

  现在很多考生搞突击复习甚至影响了正常学习,其实没有必要,这样代价很高。一旦没有被录取,则前功尽弃。如复旦水平测试中内涵10门学科的知识点,不是靠学生短期强化就能复习到的,关键还是靠学生平时积累。因此,建议高三考生仍将主要精力放在完善自己的学习上。不要为了应试搞突击和猜题。相对以往的一个班级只有前几名学生有考名校的把握,现在高考难度降低,只要努力,都有考进名校的机会。总之,学生要想进一步发展,则取决于高中阶段的学习。(晚报记者:张骞 钱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