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齿轮转动地球--中国高校机械类专业前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8:03   高考族杂志

  选自《考试.高考族》08.08期

  特约记者周明发自北京

  说到机械类专业,我竟意外地想到了周杰伦的那首《米兰的小铁匠》:“……小铁匠存钱买期望/在流汗/巴洛克建筑的街道旁/一家烟雾缭绕的酒馆/波兰的吟唱诗人在弹唱/小铁匠在门外/进不去在苦恼……”铁匠与机械?蛮荒与现代?似乎不搭边儿,但是想想人类最初的机械发展史,不正是从熔炉、火花中迸射出来的吗?作为高等教育中老牌的工科专业,机械类专业好比是“振臂一呼,应者万千”的龙头老大——没有哪门现代工业离得开机械的支撑和帮衬。

  未来10年将是中国机械行业发展的最佳、最快时期——承接世界制造业的转移,中国正在逐步成为世界工厂。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已经进入工业化发展的高技术密集时代与微电子时代,钢铁、机械、化工等重工业正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已经过了发展初期,正处于重化工业发展中期。美国、德国的重化工业发展期延续了18年以上,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四国重化工业发展期平均延续了12年,由此来看,中国的重化工业发展期将至少延续10年。因此,在未来10年内,国产机械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不断增强,逐步替代进口,并加速出口。目前,中国机械行业中的一些子行业,如,船舶、铁路、集装箱及集装箱起重机制造等已经受益于国际间的产业转移,并将持续受益;电站设备、工程机械、机床等将受益于产业转移,加快出口进程。2006年6月28日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未来将重点发展16大领域,即:发电、输变电、石化、煤化工、薄板连轧、煤综采、造船、铁路与轨道交通、环保、工程机械、自控和精密仪器、数控机床、纺机、农机、IT设备、飞机,这不仅为装备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还开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税收优惠政策、资金支持等,非常有利于机械行业的长期、健康、快速发展。在《意见》及其相关配套政策和其他振兴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机械行业的内需持续保持旺盛增长。专家预测,在未来GDP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国内机械设备需求增速将超过GDP增速。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随着国家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设备替代人工是许多行业的必然趋势,因此机械设备需求也必将多品种、多样化。预计未来几年,很多机械产品仍将保持旺盛需求,譬如,为了解决运输瓶颈,铁路发展投资持续增加,相关设备需求旺盛;为了解决电力短缺,近几年国家加大电站及输变电建设力度,未来几年电站建设仍将保持在高位,输变电建设将保持快速增长;新农村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也都将拉动对工程机械的旺盛需求。

  在机械行业大好形势的沐浴下,高校机械类专业的发展和就业前景势必阳光普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机械 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