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设机械类专业实力突出国内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8:03   高考族杂志

  国内高校开设机械类专业者很多,实力突出或特色鲜明者有:

  清华大学是国内工科教育的NO.1,机械工程学院是清华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在机械行业声名卓著,取得过许多重大发明,也承担过很多重大项目和课题。最值得推荐的是其车辆工程专业,始于1932年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的飞机及汽车工程组,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深厚的历史积淀使清华大学在机械工程领域有着不可撼动的崇高地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的前身是北航建校初期创建的发动机工艺、飞机工艺和飞机仪表等专业(后改为制造工程系),以及稍后创建的机电工程系,学科覆盖了机械工程、航空宇航科学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等三个一级学科,建有5个博士点、5个硕士点和4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及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北京市和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以上重点学科在国内名列前茅。此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加工工程等学科在国内享有声誉,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为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本科专业设置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飞行器制造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业设计等4个专业,其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2006中国大学工学专业A++级学校排名榜中列第4位,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国防专业)列第2位,工业设计为有工科特色按艺术类招生的专业。在全国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评估中,该校名列第8位;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学科为学校的航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名列全国第1位做出了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是一个以机械类为主,涵盖机械、传动、动力、电子、环境、信息、材料、检测等相关专业,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的学院,设有博士、硕士、本科、高职等多层次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学科与专业,建有汽车运用工程等高职专业,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地面武器机动工程、工业工程、交通工程等本科专业,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等博士点,建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博士后流动站,拥有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等国家重点学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学科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汽车运用工程为北京市高职高专教育教改试点专业。以高新技术载体和多学科交汇运用的车辆应用背景为核心,带动机械、传动、动力、载运、电子、环境、信息、材料、检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是该院的学科特色,学院在车辆传动、车辆电子、车辆悬架、新概念车辆、大功率柴油机、CAD/CAM及集成制造、机电控制及自动化、先进切削、监控检测、机器人等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车辆传动及新概念车辆技术等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机械 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