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机械类专业的发展就业前景阳光普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8:03   高考族杂志

  在工科院校的各个院系中,机械系学生的队伍颇为庞大。这是因为机械专业学科方向比较多,机械类专业下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微机电系统工程、制造工程等专业,列“家族谱系”的话会是长长的一串。

  从就业市场上看,机械类专业是名副其实的热门专业,但是较为尴尬的是,因为外界对机械类专业有着太多似是而非的误解,对它的看法多滞留在机床、电焊、满身油污、嘈杂的车间等印象上,于是多数学生对机械类专业退避三舍,致使该专业的招生远不如就业那么热门。

  机械被称为工程之母,几乎所有的工程行业都需要机械人才。从设计、制造到大规模生产一条龙,从地球的众多角落到宇宙空间,都有机械人才忙碌的身影。正是因为机械的无处不在,大家对它过于熟悉,也就带来了人们对机械类专业认识的局限性——大多数人对机械的认识都停留在“巨大的车间——笨重的机器——忙碌的工人”这些传统工业的印象上。其实,随着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材料等与机械学科的交叉渗透,机械类专业早就不那么“机械”,机械类专业的学生也在向着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发展,就业早就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机械行业,在很多尖端科学领域,机械也是稳如磐石的基础,例如,在航空航天业,飞行机械师就是必不可少的人才。

  “机械工程”是教育部划定的一级学科,它的基本定义是这样的:机械工程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械的基本理论,各类机械产品及系统的统计方法、制造技术检测与控制、自动化及性能分析与实验研究等。机械类专业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个定义没有涵盖。由于应用行业不同,实际上的研究方法也会有很大差别。有些院校以汽车研究见长,有的则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还有的院校在机器人制造方面实力超群。机械类专业学生在本科阶段主要接触以下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振动、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电工学、电子学、计算机硬件技术、机械控制技术等。由于机械类专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很强,在学习过程中各校都会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大家需要参加课程试验设计、金工实习,包括机械基础实验、电工电路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等。随着实践机会的增多,一般会占用一部分假期时间,似乎有些辛苦,但是从成长角度、从对课程的掌握程度来说,实践中的收获是很多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机械 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