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内容:隋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3:39   新浪考试

  四、隋唐

  1.隋朝的兴衰与唐朝前期的政局

  【导读】高考已对隋朝统一的条件、大运河开凿的目的及不同评价、隋炀帝的功过命过材料题、问答题,因此,高考对隋朝的兴衰命制非选择题的可能性不大。不过,隋统一的意义、隋朝在各朝代中的地位、隋与秦的比较要掌握。唐朝前期的政局这一知识点虽然近年命题的力度不大,但在复习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因为唐前期的统治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对所有朝代前期统治的叙述,唐朝是重点掌握的内容。

  (1)隋朝的建立与统一

  (2)两都的兴建和大运河的开凿

  (3)隋炀帝的暴政和隋朝的灭亡

  (4)唐朝的建立与“贞观之治”

  (5)武则天的统治

  【试题举例】史学家陈寅恪在评述“武周之代李唐”的历史意义时说,此“不仅为政治之变迁,实亦社会之革命。”此处“社会之革命”是指(  )

  A.重用酷吏,实行法治 

  B.女皇当政,任用女官

  C.扶植庶族,抑制士族 

  D.移风易俗,推崇佛教

  【答案】C

  【解析】本题既是对魏晋南北朝以来士庶地位变化的考查,又是对武则天的主要政绩的考查。要求考生对社会革命这一历史概念准确理解。注意对题中“实亦社会之革命”的分析。社会革命是当社会各阶层之间出现了十分激烈的矛盾时,部分阶层要求对社会的现状进行变革时的行为。武则天创立“自荐”求官的制度,使许多有才能的庶人被破格录用。由此,庶族的地位开始上升,而士族的地位在这一时期也出现很大的变化。

  (6)“开元之治”

  2.隋唐时期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导读】“从府兵制到募兵制”需要掌握府兵制、募兵制各自的特点以及影响。不过在2007年全国文综卷Ⅰ命制过一组有关中国古代、近代军事制度的选择题。此考点是重点内容,要认真复习。三省六部制重点掌握内容和评价,并分析其特点。科举制不但要认真掌握此知识点,还要注意与察举制、宋代科举制、明清科举制进行归纳总结。租庸调制要认真掌握内容和作用,并注意它与隋唐繁荣的关系。对两税法原因略作了解,重要的是要通过两税法的内容把握其特点,注意与后面的方田均税法、一条鞭法进行比较分析。

  (1)三省六部制

  【试题举例】隋唐实行三省六部制。唐初三省的职能是(  )

  A.尚书省和中书省决策,门下省执行

  B.中书省决策,门下省和尚书省执行

  C.门下省决策,中书省和尚书省执行

  D.中书省和门下省决策,尚书省执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三省六部制的内容,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中书省负责草拟和颁布皇帝的诏令,门下省负责审核政令,尚书省负责执行国家的重要政令。其中,只有尚书省是执行机构,A、B、C观点均错误。中书省和门下省负责草拟和审批是决策机关。因此,正确答案为D。

  (2)科举制

  (3)府兵制与募兵制

  (4)租庸调制

  (5)两税法

  3.隋唐时期的社会经济

  【导读】要注意从环保的角度分析隋唐时期江南的开发,另外要注意重要农具的改进。有关手工业的知识点命题很少,可以不作为重点复习,但造船业一定要与唐朝对外关系联系起来。城市要注意从交通和政治变化的角度分析洛阳兴衰的原因,注意分析扬州繁华的原因。要加强有关社会生活方面内容的复习和练习。

  (1)农业

  (2)手工业

  (3)商业和城市与社会生活

  【试题举例】(2008·天津卷)

  隋唐时期民族大融合导致了社会观念的诸多变化,在社会生活方面的表现是(  )

  ①贵人御馔,尽供胡食 ②饮茶之风开始盛行 ③喜吃胡瓜、胡桃、甘薯

  ④妇女盛行穿男装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再认、再现历史史实的能力和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属容易题。此题考查隋唐时期社会生活的变化,是今年考试大纲新增加的内容,学生只要对这部分知识加以关注,比较容易做出。②中的“饮茶之风”不是民族融合的结果,③中的“甘薯”是明朝传入中国的,反映了中外经济交流,以上与题意不符,隋唐时期社会生活受边疆民族影响,重要的表现是吃胡食、穿胡服,所以①④符合题意。

  4.隋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导读】复习此考点时要注意从地理区域位置去掌握,要有空间概念。要对唐朝与其他民族的关系、管理措施进行分类整理,如战争、和亲、册封、建立机构等。重点掌握与印度的往来及其特点。

  (1)突厥

  (2)回纥

  (3)靺鞨

  (4)南诏

  (5)吐蕃

  5.隋唐时期的对外关系

  【导读】和新罗的交往命题很少,但要注意唐文化对朝鲜的影响。和日本的交往命题较多,要注意人员往来的史实和唐文化对日本的影响。

  (1)和新罗的交往

  (2)和日本的交往

  (3)和东南亚、印度半岛各国的交往

  (4)和中亚、西亚、欧、非各地的交往

  【试题举例】(2008·北京卷)

  下图是一张未完成的中国古代对外交通路线示意图。根据所学知识,可以判断与该图对应的朝代是(  )

考试内容:隋唐

  A.西汉  B.唐朝  C.明朝  D.清朝

  【答案】B

  【解析】这是一道综合考查学生记忆和读图分析能力的中等难度题,从另外一个角度切合了今天中国和平崛起广泛外交的热点问题。解决本题的关键在于从所给地图中分析得知有着如此发达的对外海陆交通的王朝只能是唐朝。西汉时海上丝绸之路最远到达印度半岛南端,明朝时期陆上交通基本已经断绝,郑和下西洋之后,明朝海上交通基本封闭。清朝前期的对外交通更是因为闭关锁国而基本断绝。因此选择B项。

  6.隋唐时期的文化

  【导读】此考点对具体史实的命题不多,以后可能会加大考查力度,有必要引起重视。

  (1)科学技术

  (2)文学和艺术

  五、五代、辽、宋、夏、金、元

  1.北宋的建立和中央集权制度的加强

  【导读】中央集权的强化是重点复习的内容。在复习时要注意这几点:①北宋加强中央集权措施的特点是通过分化将领军权、宰相和地方长官的行政权来加强皇权。②要注意分析这些措施的积极和消极影响。对科举制的基本史实要很好掌握。

  (1)北宋的建立和分裂局面的结束

  (2)中央集权的强化

  【试题举例】下列选项中,通过直接变革宰相制度来加强君主专制的措施有(  )

  ①西周实行分封制  ②西汉设置刺史

  ③唐朝实行三省制  ④宋朝设立参知政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唐朝的三省六部制与北宋的宰相改革,考查考生对事物发展历程的概括表达能力。“直接变革宰相制度”指的是削弱相权以加强君权。唐朝实行三省六部制削弱了宰相的权力;宋朝设立参知政事作为副相,分割了宰相的权力,二者都有利于加强君权。

  (3)科举制的发展

  2.北宋中期的社会危机和改革

  【导读】北宋中期的社会危机,按照教材内容掌握即可。“庆历新政”要注意与王安石变法进行比较。对王安石变法每一项措施的内容及其影响要很好掌握。并按哪些有利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哪些损害了地主的利益、哪些可直接或间接增加政府收入等方面进行分类整理。

  (1)北宋中期的社会危机

  (2)庆历新政与王安石变法

  【试题举例】(2008·四川卷)

  有人反对王安石变法中的某项法令,认为它“将笼诸路杂货,买贱卖贵,渔夺商人毫末之利”。该法令是(  )

  A.青苗法  B.均输法 

  C.免役法  D.市易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的材料解析能力。A项是防止高利贷剥削,故不选。B项是为了减轻农民负担,不选。C项是保证生产时间,与题干不符,不选。D项是限制大商人对市场的控制,增加国家收入,故选D。

  3.辽、西夏的建立和宋辽、宋夏的和战

  【导读】要正确认识辽和西夏对中华民族发展所作的贡献,并正确分析宋与辽、西夏的和战。重点掌握阿保机的贡献和“蕃汉分治”政策。要注意掌握澶渊之盟的影响。要重点掌握元昊的贡献,并与阿保机进行比较,找到他们的共同之处。

  (1)契丹的兴起和建国

  (2)宋辽的和战

  (3)西夏的建立

  (4)宋夏的和战

  4.金的建立和宋金的和战

  【导读】此考点命题不多,但一些重要人物(阿骨打)、制度(猛安谋克制度)、事件(绍兴和议)要认真复习。

  (1)金的建立

  (2)辽和北宋的灭亡

  (3)南宋初年的抗金斗争

  (4)宋金对峙局面的形成

  5.蒙古的兴起和元朝的建立

  【导读】高考对“蒙古的兴起”几乎没有命过试题,命题的重点在行省制度和元朝对西藏的管理。重点掌握成吉思汗的贡献。对元朝统一中国的过程可不作重点,但对此知识点的复习要注意:①正确评价文天祥的抗元;②从地理空间掌握元朝的疆域;③元朝定都北京意味着中国政治重心已完成北移。对民族融合的表现要重点掌握,特别要注意元朝对西藏和台湾的管理。行省制度是复习的重点。

  (1)蒙古的兴起

  (2)忽必烈建立元朝和统一全国

  (3)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4)行省制度和宣政院的设立

  【试题举例】最早由中央政府设置的管理西藏事务的机构是(  )

  A.安西都护府  B.宣政院 

  C.理藩院  D.乌思藏都司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了元朝的宣政院,考查考生再认、再现历史知识的能力。安西都护府是唐太宗设立的管辖新疆的机构,排除A。其他各项都和管理西藏事务有关,B设立于元朝,C设立于清朝,D设立于明朝,符合题干时间限定“最早”的是B。

  (5)元朝的灭亡

  6.五代、辽、宋、夏、金、元时期的文化

  【导读】近年高考对此考点的命题力度较大,无论是科技,还是理学和文学,都出现过题目。掌握“理学”概念,从哲学和阶级本质的角度分析朱熹的观点。注意商品经济发展对宋元文学的影响。对元曲略作了解。从近年来看,史学部分的考查不多,不过要特别加以重视。

  (1)科学技术

  【试题举例】(2008·重庆卷)

  某中学历史兴趣小组准备开展宋元时期科技成就的探究性学习,需重点查阅(  )

  A.《考工记》 

  B.《神农本草经》 

  C.《齐民要术》 

  D.《梦溪笔谈》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宋元时期的科学著作。《梦溪笔谈》为北宋科学家沈括所著,总结了我国古代主要是北宋时期的许多科技成就。《考工记》记述了齐国官营手工业各个工种的设计规范和制作工艺。《神农本草经》成书于东汉,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齐民要术》成书于北朝,系统地总结了6世纪以前黄河中下游地区农牧业生产经验、食品的加工与贮藏、野生植物的利用等。

  (2)理学和史学

  (3)文学

  六、明、清(鸦片战争以前)

  1.明朝的建立和专制制度的加强

  【导读】此考点命题率较高,是复习的重点。明朝建立略作了解,重点掌握君主专制的加强并与北宋加强中央集权的强化进行比较。对《大明律》的内容(包括小字阅读内容)要认真复习。要分析此知识点反映出的时代特征。要对科举制的发展变化进行归纳总结,并作出正确的评价和认识。对北京城的布局要重点掌握。

  (1)明朝的建立和君主专制的加强

  (2)《大明律》和特务统治的加强

  (3)八股取士

  (4)靖难之役和营建北京

  2.明朝中后期的政局和明末农民战争

  【导读】对明末农民战争的史实略作了解,重点掌握“口号”的内容及其意义。

  (1)明朝中后期的政治危机

  (2)明末农民战争

  3.清朝的建立和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强化

  【导读】此考点的命题率不高,在复习时重点掌握两个人物: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三个概念:议政王大臣会议、军机处、文字狱。

  (1)满洲的兴起和建国

  (2)清军入关和统一中国

  (3)议政王大臣会议和军机处

  【试题举例】(2008·天津卷)

  我国古代中央机构不断变革,曾先后出现了三公九卿、三省六部、内阁、军机处等制度。这些变革反映的趋势是不断强化(  )

  A.专制皇权  B.中央集权 

  C.监察权力  D.对农民的控制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依据史实认识和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属容易题。专制主义中央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古代史的重要知识,解答这方面试题需要正确理解“专制主义”和“中央集权”概念。本题反映的是古代中央机构的变革,不涉及地方问题,故选项B不正确,三省六部、内阁、军机处制度没有涉及监察权力,故选项C不正确,古代中央政治体制的不断变化,使权力越来越集中到皇帝手中,反映了专制皇权的强化,并不是针对农民,所以选项D不正确,选项A正确。

  (4)文字狱

  4.明清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

  【导读】此考点命题的重点在农业和资本主义萌芽,但是,赋税制度的调整和一些重要城市还是要认真掌握。通过一条鞭法和摊丁入亩,对中国古代主要赋税制度的变化进行专题总结,找出其发展规律和历史作用。手工业,近年高考虽然对此知识点没有进行命题,但在学习时还是要很好掌握,并与唐朝手工业进行比较。除了掌握明清商业的情况外,还要与唐朝的商业进行比较。要结合本考点的知识点分析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的条件,重点掌握缓慢发展的原因。

  (1)一条鞭法和摊丁入亩

  【试题举例】(2008·北京卷)

  以下对明清时期白银使用与流通历史的认识,正确的是(  )

  A.“一条鞭法”实行赋役征银促进了商品经济发展

  B.“地丁银”加强了封建国家对农民的人身控制

  C.鸦片战争前,外贸出超造成中国白银外流

  D.截至清朝结束,铜钱与银两兑换的比值没有改变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再认、再现历史史实和综合分析能力。切合目前我国的通货膨胀问题,以明清白银流通为切入点,全面考查学生对这段相关历史的记忆和分析,此题属于中等难度题。本题的选项逐个分析起来较为困难,但是如果能够准确记忆“一条鞭法”实行赋役征银是为了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反过来势必会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那么就可以选出正确选项。其中B项“地丁银”的作用是分出人头税,封建国家放松了对农民的人身控制;C项鸦片战争前,中国外贸出超地位不会造成白银外流,只有贸易逆差才会造成白银外流,并且当时中国白银外流主要是因为英国等国的鸦片走私从而扭转贸易逆差的结果;D项到清朝结束为止,其中因为鸦片战争之后,白银大量外流,导致银价大幅上涨,与铜钱兑换比例也相应大幅增加。

  (2)农业

  (3)手工业

  (4)商业

  (5)资本主义萌芽

  (6)对外贸易

  5.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导读】此考点的命题率相当高,在学习时要高度重视。建议:①通过西北、西南、东南等方向,对本考点史实进行归纳,在大脑中形成空间概念;②归纳清朝康熙、乾隆等皇帝的史实;③对明清巩固统一的措施进行分类整理。

  (1)和蒙古、新疆地区的关系

  (2)和西藏地区的关系

  (3)改土归流

  (4)台湾府的设置

  (5)清朝的疆域

  6.明清时期的对外关系和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

  【导读】此考点的高考命题重点在郑和下西洋。要把握明清对外关系的发展变化趋势。

  (1)郑和下西洋

  (2)戚继光抗倭

  (3)葡萄牙殖民者租占澳门

  (4)郑成功收复台湾

  (5)雅克萨自卫反击战

  7.明清时期的文化

  【导读】此考点的命题率较高,其重点为科学技术,在学习时要认真掌握。对明清思想家的主张要认真掌握,要注意与西欧启蒙思想家的主张进行比较并分析其不同的原因。

  (1)科学技术

  (3)进步的思想家

  (4)明清小说

  (5)类书、丛书的编纂

  (6)西学东渐

  【试题举例】文艺复兴与中国明末清初的启蒙思潮的相同点是(  )

  ①有唯物主义思想 

  ②有反封建思想

  ③有完整的思想体系 

  ④有广泛的阶级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文艺复兴和中国明末清初的启蒙思潮,考查考生对历史事件的比较能力。解答时可以通过排除法得出答案。中国明末清初的启蒙思潮没有形成完整的思想体系,也缺乏广泛的阶级基础,由此排除B、C、D。文艺复兴时期培根和布鲁诺提倡唯物主义的科学研究方法;中国明末清初的启蒙思想家王夫之是一位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故选A。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