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内容:国共两党的十年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3:39   新浪考试

  六、国共两党的十年对峙

  1.工农武装割据的形成

  【导读】复习时,要注意掌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建立的具体过程,了解革命根据地经济建设的具体措施。本考点是高考命题的重点,考查的重点是秋收起义、土地革命。考纲列出的本考点与教材内容差异较大,要求依据考纲的要求,逐一对照复习并掌握。

  (1)工农武装起义

  (2)毛泽东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

  (3)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

  (4)土地革命和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

  【试题举例】(2008·四川卷)

  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的基本原则是(  )

  A.没收地主和富农土地分给农民,允许土地买卖

  B.没收地主和富农土地分给农民,不允许土地买卖

  C.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农民获得土地使用权

  D.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农民获得土地所有权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理解。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土地改革的基本原则是进行土地革命即从地主手中没收土地分给农民,使农民既能使用又能支配,故而A、B、C均可排除。

  2.日本大举侵华

  【导读】日本侵华是近年高考的热点和重点,尤其是九一八事变和中国人民的抗日,题型有选择题与材料题。在复习中要注意掌握日本分化的原因、此阶段中国人民抗日的特点。

  (1)九一八事变

  (2)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

  (3)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

  3.红军的战略转移

  【导读】近年,本考点在地方卷中有所命题,而在全国卷中,命题较少。复习时应重点把握遵义会议的内容及意义、长征及长征精神。

  (1)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2)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

  4.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导读】近年,主要考查本考点中的抗日统一战线,而其他知识点命题较少。复习时,除了掌握华北事变、瓦窑堡会议、一二九运动、西安事变外,还要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角度,把握国共两党关系的调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等内容。

  (1)华北事变

  (2)瓦窑堡会议

  (3)“一二·九”运动和西安事变

  七、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1.抗日战争的爆发和国共联合抗日

  【导读】本考点的考查内容主要集中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几乎没有命过题。在复习中,重点掌握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的史实和历史意义,应将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实现纳入国共关系专题来把握。

  (1)七七事变

  (2)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

  【试题举例】(2008·重庆卷)

  蒋介石的庐山讲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该讲话发表于(  )

  A.华北事变之前  B.西安事变之前 

  C.七七事变之后  D.八一三事变之后

  【答案】C

  【解析】“七七事变”后,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确定准备抗战方针,“八一三事变”后,发表自卫宣言,准备抵抗暴力。故选C。

  (3)抗战初期的正面战场

  2.日本帝国主义残暴的殖民统治

  【导读】本考点近年高考命题不多,在复习时应重点掌握日本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所犯下的罪行。

  (1)汪精卫集团建立伪政权

  (2)野蛮的经济掠夺和奴化教育

  (3)日伪的残暴统治和沦陷区人民的反抗斗争

  3.国民政府的内外政策

  【导读】本考点在近年高考中命题不多,从国共关系走向第三次合作来看,应重点掌握国民党正面战场所做出的贡献。

  (1)国民政府的对内政策和皖南事变

  (2)相持阶段的正面战场

  4.共产党坚持抗战和抗日战争的胜利

  【导读】本考点对教材中有关中共抗战的内容进行了整合,从而使知识点更加系统化。中共坚持抗战是近年高考的热点,题量大,覆盖面广。中共坚持抗战、根据地建设、抗战的国际地位等,还会变换角度反复考查。命题时可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联系起来考查。

  (1)毛泽东的《论持久战》

  (2)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

  (3)百团大战和敌后军民的艰苦斗争

  (4)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中共七大

  【试题举例】(2008·全国文综卷Ⅰ)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不禁止地主、富农、国民党员参选议员”。这说明陕甘宁边区(  )

  A.实行民主选举制度 

  B.接受国民政府直接领导

  C.实现了国共两党党内合作 

  D.组建了多党联合政府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抗日根据地党的政策的认识。边区政权组织建设遵循的是“三三制”原则,题目所述就是“三三制原则”的体现,其目的是加强各阶层人民的团结,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陕甘边区政府指挥敌后战场的抗日斗争,名义上接受国民政府的统一领导;1937年9月,随着国民党公布中共中央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两党合作就已实现;边区的抗日政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建立的政权,并非是多党联合政府。

  【试题举例】在抗日根据地建设的措施中,适应现实要求的经济内容是(  )

  A.打土豪分田地 

  B.废除封建债务

  C.限制富农经济 

  D.减轻封建剥削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抗日根据地的经济政策。抗战期间,中日民族矛盾始终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阶级矛盾要服从于民族矛盾。因此当时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既要团结开明地主抗日,又要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故选D。

  (5)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